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啥样的农产品消费者愿意掏腰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6: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 题:啥样的农产品消费者愿意掏腰包?

  记者董峻 何雨欣

  第三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21日在热闹和遗憾中闭幕了。热闹的是,几天来全国农业展览馆天天都是摩肩接踵的参观人群;遗憾的是,还有许多人没来得及去看看最新的农产

品、先进的农业科技,更让许多人遗憾的是,还有好多展销的农产品没买够。

  本届农交会,参展经销商们是个大丰收。虽然有关统计数字还没出来,但从他们疲惫而满足的神情、一辆辆空荡荡的运货卡车和人们手中的大包小包就看得出。但是,啥样的农产品更能吸引消费者掏腰包呢?记者从农交会开幕时就带着这一疑问观察了好几天,总结了这几种情况:

  一是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农产品。柴米油盐酱醋茶,寻常百姓天天要想着的这些农产品,在农交会上一样大受欢迎。而一些新产品,尤其是新品种蔬菜水果和花卉,以及精深加工产品的销售情况不如前者。展销会上随处可见拉着小菜车来买米面油的老头老太太们。这些东西超市、农贸市场天天都在卖,怎么还会有这么多人来买?

  家住北京白家庄的张景玉老大妈说,黑龙江的大米吃着喷香。她家每年要吃一百五六十斤黑龙江大米,已经吃了十来年了。这次,她一下子买了500块钱的米。还有消费者反映,这些好产品,直销点多点儿就好了,在中间商那儿买不放心,总掺别的大米。

  记者总结:农交会上选择余地大,东西不贵,质量又有保证——消费者相信,农业部主办,能让假冒伪劣产品砸牌子么?事实上,农交会对参展产品提出了严格的参展准入条件:参展产品必须达到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标准要求。而一些新奇特的农产品,由于消费者认可度不高,或是价格偏高,相比之下没有走俏。

  二是巧用心思做宣传、突出自身特色的。记者发现,精品馆里一些装饰布置十分有特色的展台前,聚集的人群就非常多。比如陕西展台,尽管陕西物产丰富,但此次他们只主打了苹果这个品种。地上是苹果样品,个大色艳;墙上是苹果图片,引人垂涎。三面布景密密麻麻都是有关苹果生产情况、园艺管理、市场发展潜力等情况介绍。把苹果作为“名片”,自然会让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而黑龙江绥化展团干脆把黑土搬上了展台。他们宣传的重点是:世界上仅有三块黑土地,位于松嫩流域的黑土地是其中之一。而最先叫响并打造出“寒地黑土”这一品牌的是位于寒地黑土核心区的绥化市。

  相比之下,河南、山东等虽然都是数得着的农业大省,但展示产品却嫌过多过杂,丰富是丰富了,人们记得住的却有限。

  四川展区,更是打起“文化”招牌。展区布置得颇似农家小院,古色古香,讲解员、推销员一身青色碎花小褂,宣传资料也大多与当地文化习俗、风土人情、历史典故相联系,进得门去,参观者不免了解到不少新知识。

  记者总结:陕西的例子,应了一句俗话,“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用在经商上就是集中优势资源突出特点做营销。四川的例子,则说明一般的宣传已经不能吸引消费者了,农交会上的产品基本上都是无公害的、绿色的或者有机的,如果不引入新促销元素,做到人无我有,产品如何与其它区别?

  三是品质真正有保障的,即使价钱贵,也会供不应求。几年前记者在河北黄骅采访,当地一种新推广的枣子——冬枣,让记者品尝后赞不绝口。当时吃的冬枣,不夸张地说,摔到地上就能摔碎,可见水分之足、口感之脆。此次农交会记者欣喜地看到,冬枣已经从原产地黄骅推广到山东、河南等地,价钱也比几年前大幅下降。可是尝后却觉得不是那么回事,水分少、味道淡,外型也不好看。

  来自云南、贵州一带的各种蘑菇木耳等干货也是类似。记者在展销区被一老大爷“面授机宜”:买干货要买西南山区的,不要买东北的。为啥?东北的木耳泡开后根太大,因为都是人工种植的,而西南山区人家是在山里采的,是野生的。贵是贵点,但水发后口感更好。

  有敏锐市场嗅觉的采购商同样更关注农产品质量。山东寿光市思源果蔬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思俊在同经销商洽谈时,就并不是介绍产品的品种和价格,而是详细地介绍为确保生产绿色食品而建成的各种保障体系。他说,只有采购商相信他们的产品是绿色产品,才会签下合同。记者总结:那位老大爷的经验或许不可全信,但至少说明,消费者更认可品质好的。这是因为农产品跟其它消费品有点不一样,老百姓会不断购买,而且是一试便知好坏,品质如果跟不上,就算是能逞一时之强,终究也会败下阵来。应当看到,我国目前农产品整体上都处于供大于求的境地,同类农产品竞争,最终赢得市场的,一定是质量好的东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