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查煤矿撤资为何出现“耗子”不怕“猫”怪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8:56 人民网

  尽管中央的“撤资令”威严,紧急通知“接连不断”,清理煤矿撤资如同急风暴雨,来势凶猛。可是,至今除了江西、河南等省份“猛”点儿以外,有些地方就是“按兵不动,死看死守;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使清理煤矿撤资出现“僵持态势”,没有突破性的进展。对此,关注这场反腐败斗争的人们气愤地说:“难道腐败猖狂挡道,人人喊打的‘耗子’也不怕‘猫’?”

  “官煤勾结”实质是“权利腐败”。近一个时期以来,惩治“官煤勾结”确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度”。因为它涉及面儿大、范围广,加之都有大大小小的官员参与“入股”,而且社会背景错综复杂,各种关系盘根错节,“权钱交易”根深蒂固,群众称“官煤勾结”是腐败中的“大哥大”。不足为奇的是,当中央“撤资令”刚一下达时,一些利令智昏的官员就明目张胆地“跳”出来,口出狂言:“宁可不当官,也不撤资!”敢与中央公开“叫板”和“顶牛”。为何如此气焰嚣张?不就是认为有铁打的“利益链”、有层层支撑的“保护伞”吗?有一个腰缠万贯的煤矿老板自我宽慰地说:“天塌大家死,不是我一个,把我‘办’了,他们也‘连’上……”

  时下,有许多“知情者”毫不掩饰地说,凡是有煤矿(还有其他矿业)的地方,基本都有官员入股,而且大都为“口头股”和“权利股”。煤矿之所以老“出事儿”,矿难频繁,主要是有些坐在高楼大厦里的“权势人物”在“遥控指挥”。因为查封私采乱掘或“无证开采”的煤矿,会断了他们的“财路”,所以他们无视党纪国法,不顾煤矿的安全与矿工的死活。完全可以这样说,他们轻而一举就能拿到工人的“血汗钱”,不,是“人命钱”啊!工人常年累月地在井下“挖煤”,为的是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你坐在宽敞舒服的办公室里,不费吹灰之力点“票子”,这叫“社会公平”?也称“打造和谐”?呸!用群众的话说,你们是彻头彻尾的“腐败分子”,是“新时期的资本家”!

  有好多群众向笔者反映,某市煤炭资源丰富,小煤窑星罗棋布,不仅与国有煤矿争夺资源,还经常发生死人事故。近几年,曾多次受到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的曝光。可总是“安全过关”,使舆论监督成了“舆论减无”。就因为中央下“刀子”不狠,有重锤“高举轻落”之嫌,才有下边“耗子”不怕“猫”的反常状况。

  “官煤勾结”,是“权利腐败”向我们党和政府的公然“挑战”和“宣战”,考验和检验的不仅仅是政府的“执政能力”,是整个民族应有的锐气、浩气和志气!相信,“耗子”不怕“猫”不是客观规律,尽管“耗子”可以猖獗一时,但迟早会被“猫”吃掉的。这才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实践证明,腐败不除,民心不服,社会不稳。惩治“官煤勾结”哪有“让步”、“退步”之道理,?深化改革开放,构建和谐社会,必须铲除腐败,扫清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障碍。只有这样,我们的国家才能繁荣昌盛,人民才能幸福安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