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家居生活环保起来的八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9:20 人民网

  非洲有一句著名的谚语:“善待地球,它不是我们的父母给我们的,而是我们的子孙暂借给我们的。”环保作为一个系统性的课题,是每一个人都必须承担的义务和责任。作为一个普通民众,参与环保最切实可行的途径就是从日常生活做起,让家居生活环保起来。结合生活实践,笔者提出十点让家居生活环保起来的建议。

  一、手机原机换代升级。手机已经渐渐地成着城市人的日常生活用品,由于手机功

能的不断变化,很多人的手机更换频率也相当高,这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也相应地带来了污染。建议手机生产厂商可以借鉴电脑通过更换配件换代升级的作法,提供新功能添加、手机翻新、部件更换等服务,使机主可以在原手机上实现换代升级。

  二、尽量使用充电电池。普通电池的污染是大家皆知晓的事实,尽管国家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如分类回收等,但效果并不理想。现代家庭使用电池的地方很多,如电视、空调的遥控器,小孩的玩具,数码相机,随手携带的小型照明工具等。如果这些地方的电池都能换成充电电池,一方面可以节省能源,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一次性电池使用数量,减少普通电池可能造成的污染。建议国家一方面通过宣传,提高市民环保意识,自觉使用充电电池,另一方面通过调高普通电池价格,加大使用普通电池的成本。

  三、重复使用生活用水。很多家庭生活用水都是一次性的,造成大量的水资源浪费。建议分层次重复使用生活用水,实现家庭生活用水的多次利用。如将淘米水、洗瓜果蔬菜的水用来浇花;用漂洗衣物的水用来清洗拖把。

  四、自己携带中餐餐具。现在不少上班族由于工作地与居住地甚远,中午一般都在单位吃便餐。这当中很多少贪图省事,往往使用一次性的餐具,这些一次性的餐具特别是塑料制品往往会成为很重要的生活污染源。建议就餐者自己携带可重复使用的餐具,尽量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数量。

  五、减少使用一次性购物袋。现在的商场、超市一般都提供一次性的塑料袋。很多家庭将所购物品带回家后就随手将购物袋扔进垃圾堆里。建议限制商场、超市提供一次性购物袋,让人们购物时最好能自带购物袋、购物篮。带回家的购物供袋要仔细收起来,以备下次使用。

  六、用热水洗刷器具。现代家庭习惯于用洗涤用品洗刷器具,但忽视了洗涤剂带来的污染。建议用热水洗刷器具,既可以去除油污,也可以减少洗涤剂的使用量。

  七、开发利用饮料瓶。很多家庭往往是饮料喝完后将饮料瓶扔进垃圾堆里完事。其实这些饮料瓶往往通过简单加工后就能成为小饰品或小用具。如用塑料袋编织玩具娃娃、用饮料瓶放洗衣粉、做简易笔筒、废物篓。

  八、重新使用毛巾和手帕。现在很多家庭都不再用毛巾、手帕擦手、拭嘴,而是用一次性的纸巾,既造成木材资源的浪费,又带来了污染。建议家庭使用毛巾和手帕,减少纸巾的使用数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