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讲究卫生也是节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9:27 人民网

  卫生习惯是一个国家国民素质的体现。是否讲究卫生,不但反映出这个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反映出这个国家人民的文明程度。对于家庭来说,是否讲究卫生,反映出这个家庭的主人精明能干、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如何。对于个人来说,是否讲究卫生,反映出这个人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平和文化素质的高低。

  讲究卫生不是小事,它直接关系到人的健康,关系到每个社会成员的生、老、病、

死与民族的繁衍,关系到国家的繁荣和富强,是社会风尚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志。2003年突如其来的“非典”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也给人们敲响了讲究卫生的警钟。当这场病毒入侵时,人们才发现曾经习以为常的生活习惯竟然存在着许多不文明和不健康。虽然这是一次灾难,但也让人们意识到疾病与卫生环境的息息关连、互为影响。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由于不讲究卫生,染上急性或慢性疾病,影响了身体健康。尤其是孩子,他们的抵抗力比较差,容易感染疾病,更应注意讲究卫生。

  讲究卫生、培养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是平凡而细致、长期而重复的过程,要持之以恒,坚持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做起,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比如:勤洗手,勤理发,勤洗澡,勤洗衣服,勤饮水;经常打扫室内外卫生,勤晒被褥,勤开门窗;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等等。当讲究卫生成为一种习惯时,它才不会象信封上的邮票可以随时撕下来,它已变成文明人的内在素质和崇高品质。不要等到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时,才有安全与健康的危机感,才意识到生命的可贵,才开始改变不良的卫生习惯。讲究卫生可以从头再来,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是无法重来的!

  能否讲究卫生,不仅仅是个习惯问题,更是精神风貌的问题。邋邋遢遢,蓬头垢面,是一个人情绪低落、消极颓废的表现;灰尘满室,杂乱无章,是一个家庭不振作、不景气的表现。所以,每个家庭、每个人都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清洁、舒适的卫生环境,这样既有利于身心健康,影响人的精神面貌,又能反映一个人、一个家庭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还有助于人涵养性情,心情平静愉快,养成良好的性格。

  讲究卫生,美化环境,是全社会的工作,是每个公民的职责与义务,于己有益,于人有益,于全社会有益。同时,讲究卫生既能预防疾病,保持身体健康,还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开支,这不仅仅是家庭的节约,也是国家和社会的节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