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类能源将从"化石燃料"阶段走向"核能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0:02 青海新闻网

  新华网西宁10月22日电(记者马勇)中国科协副主席、中科院院士赵忠贤21日于此间参加“2005年青海科技论坛”时,在谈到能源发展趋势时指出,能源现状和科技进步将使人类的能源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人类能源将从“化石燃料”阶段走向“核能时代”。

  赵忠贤介绍,石油问题的严峻性已经是众所周知,而煤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仍是主要

能源,煤的清洁和高效利用技术是其中的关键。

  水力、生物、风、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资源来说,后三者目前在一次能源中所占比例小,因此要因地制宜地考虑对风、太阳能的开发利用(发电、电池、分解氢等),并可在局部地区特殊用途方面将其发展成为主要能源。转基因技术展现了开拓生物能源领域的美好前景,但生物能源的开发要注意在考虑粮食安全和生态情况下土地的合理利用。

  氢能是洁净的能源,但在生产、储存、使用、成本控制等方面都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最近有结果显示通过核裂变也能大量产氢,从长远看氢能有可能从受控核聚变装置中获得。

  赵忠贤说,核聚变是人类未来获取能源的理想方式。从长远来看,核能将是继石油、煤和天然气之后的主要能源,人类将从“化石燃料”阶段走向“核能时代”,50年或更长时间后有可能实现核聚变发电或供氢,但将以何种形式实现,目前还不能确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