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胸围大小不重要,坚持标准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0:07 红网

  据报道,我国首批女航天员将从女飞行员中产生,女航天员的选拔标准已开始制定。除经过116个大项、上千个小项的体检外,还对胸围有严格要求。一名来自夹江中学的考生,就因胸围差了1厘米而遭淘汰。(重庆晨报10月22日)

  选拔女飞行员、航天员,居然要过“胸围关”。这标准定得是否科学,不得而知。即便是有科学根据,科学仍然允许质疑和“证伪”。因而,不管是何种选拔或考核、考试等

,要制定一个妥当的标准确属不易,罕有不被质疑或争论的。但质疑归质疑、争论归争论,标准总是要有的。就大多数情形而言,也许标准妥当与否倒在其次,而坚持标准、严格执行标准才最为重要。

  标准首先意味着质量。“神六”上天,近乎完美无缺,靠的是什么?除了技术因素之外,更重要的是一丝不苟的细致管理,是所有工作人员、工作环节都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标准还意味着公正。如选拔航天员,要保证公平、公正竞争,关键是严格执行标准。对上述“胸围关”,肯定不乏质疑者,但作为一项标准,在没有修订之前,唯一正确的态度就是不折不扣执行,少1厘米也不行。

  对待标准的态度,如同我们对待法律的态度。也许你对某项法律很不满意,但这绝不是肆意违法的理由。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形同虚设。如果没有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态度,不仅“神六”上不了天,建设法治国家亦同样没希望。现实中,各种特权、例外、照顾盛行,说明了我们是多么缺乏“标准”意识!

  因而,真该提倡一下“胸围关”所体现的工作精神:胸围大小也许并不重要,但严格执行标准却永远重要!

  (稿源:红网)

  (作者:毛立新)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