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故宫午门展厅获联合国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1:37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刘薇)故宫午门展厅投入使用才6个月就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青睐。昨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专员理查德·欧帕德先生在展厅内,亲手将“文化遗产创新大奖”的奖牌和证书颁给了它的设计团队。

  获奖的午门新式展厅,就像一个巨大的罩在午门正楼里的玻璃罩子,将展厅和古建筑隔绝,玻璃顶和古建屋顶间约有6米的距离,每根柱子都通过一个保护套和展厅地板隔绝。

参观者在欣赏展品的同时,可以透过玻璃墙充分领略午门精湛的建筑装饰工艺。评委会的意见写道:午门展厅通过创新可以把文物古建与作为展示珍品空间之间不易调和的状况转变为双赢的局面,可以作为解决类似问题的典范。与故宫午门同时获奖的中国项目还有《云南丽江玉湖完小》项目,《清华大学工字厅保护》项目获得了2004年的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从2000年起,每年组织评选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鼓励个人和组织在修缮和保护历史文化遗产领域的成功实践,迄今为止,中国是获奖最多的国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