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会城市形象将获全面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2:25 舜网-济南日报

  交通管理专家分析,借助建设“联合国交通安全城市”试点工程,济南可以全面提高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改变部分市民不良的交通行为;使大众能够安全使用交通设施和能源,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道路基础设施的效能,从而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从根本上全面提升省会城市的形象。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市道路交通需求也相应迅速增

长。然而,当前大多数城市的实际是,道路交通供给严重不足,导致了运输效益和安全度降低,制约了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因此,有专家分析认为,单纯依靠增加道路或提高汽车性能来改善城市交通状况、减少交通事故,这在短期内很难奏效。这是济南的现状,也是很多第三世界国家城市的实际。建设“联合国交通安全城市”试点工程,就是要遵循“以人为本”的发展思路和管理模式,以提升公民的交通安全素质为核心,确保交通安全、畅通、有序,从而有效缓解道路需求和供给的矛盾。

  专家分析,在创建安全示范城过程中,使交通管理达到项目所规定的23个硬性指标,将会对遏制交通事故的发生、提高运输效率、缩短行车时间起到关键作用,从而节省油耗,减少财产损失和降低车辆的运营成本。这也是构建节约型社会的时代要求。同时,创建安全示范城也会促进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推动相关信息产品的产业化,带动国民经济快速、持续、健康发展。另外,我市立足现有道路基础设施水平,借助先进的管理装备和高新技术手段来改善道路交通环境,消除交通阻塞,减少交通事故,对于提高交通安全管理水平和道路畅通能力,节约大量的建设资金不无裨益。

  从社会效益方面分析,创建工作也将给济南这座城市和她的市民带来巨大的实惠。据交警支队介绍,创建联合国交通安全示范城市的立足点是降低道路交通事故,增强群众出行安全系数。通过践行一系列先进的交通管理理念,利用道路交通事故“三道防线”核心技术,在全市建构起交通安全5A综合教育体系,将从根本上改善交通阻塞的现状,带来整体路网容纳能力和使用效率的提高,从根本体制上起到遏制交通事故发生的作用。其次,有利于降低环境污染。由于减少了车辆在路上的逗留时间,从而减少了汽车尾气的排放,减轻了对空气的污染,使人们的生存环境得以改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

  通过交通参与人员交通行为的规范化、文明化以及交通环境的优化,济南的国际国内形象必将获得全面提升,这对进一步改善投资和发展环境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本报记者 郭世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