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个月“吹”出7平方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3:15 北京晨报

  新首钢挂牌

  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首钢搬迁迎来历史性的一刻。昨天,新首钢在曹妃甸岛上正式挂牌成立,公司名字定为“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据了解,新公司中首钢总公司占51%股份,剩余49%股份握在唐山钢铁集团手中。

  首钢董事长朱继民在成立大会上说,目前新首钢建厂所需要的11.92平方公里浅水滩涂已经实现围堰合龙,进入全面吹沙填海、形成陆地阶段。正在建设的两个矿石码头,其中之一可在年内完成。

  “今年3月我们开始动工填海,四个航道局同时工作,目前进展顺利,建厂所需要的面积已经完成了62%左右,今年底能达到8平方公里,明年3月开始打桩建厂。”首钢负责吹沙造地的办公室副主任马增久告诉记者,新厂的产能将达到1500万吨,建成后将成为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钢厂。

  ■记者探密首钢新家曹妃甸 ■吹沙造地已使岛扩大一倍

  18公里

  修在海上的通岛路

  “英雄好汉,难过曹妃甸”,是当地人对曹妃甸地险浪恶的形容。这里是船只出入大沽口、天津的咽喉之地。由唐港高速驶入18公里长的通岛路,风掀苇浪,波光粼粼,偶尔有海鸟滑过,10月的唐海县虽然海风清冽,却到处是醉人的丰收美景。“如果三年前来,我们只能坐船去岛上。现在的公路是2002年修的,刚刚完工。”同行的首钢人士向记者介绍。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路颠簸,现在却是行走在坦途上。

  蘑菇云

  吹沙造地的景观

  通岛路车行过半,突然有人尖叫,左前方一股黑色的蘑菇云喷薄而起,在蓝色的海平线上显得很壮观,同行的记者都啧啧称奇。霎时到了近前,却发现实际上是一个大管道在昂首向外狂喷泥水,原来这就是“吹沙”。用沙袋围成小丘,在靠近陆地的地方搭成方形的堤,机器从海底抽上泥沙,水逐渐渗走,留下沙子形成陆地。同行的人向记者解释吹沙造地的原理。据说这样形成的陆地非常坚实。现在有来自4家公司的十几艘专门的航道船在同时作业。

  11.92平方公里

  最大的围海造地工程

  新首钢填海造出的11.92平方公里厂区是世界上单体吹填面积最大的围海造地工程。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汪洋。曹妃甸岛原先只有6平方公里大,涨潮的时候只有2平方公里露在水面上。现在已经扩大一倍多了,3月初开工,目前工程已完成了62%左右,超过7平方公里,今年底能填出8平方公里的陆地。

  记者环顾四周,遥见作业的船只与大型的不知名设备的轮廓。海风吹过,不时卷起沙尘。沙是灰白细腻的那种。岛上现在的工人有1000多名,岛的外侧建了高5米左右的防浪墙。

  最外侧的码头已经初具规模。记者在现场看到,4座10层楼高的庞大卸货装置已经就绪,几百米长的高空传送带以后可以直接把货物送进厂房。到年底这座码头就能竣工,首钢计划在这里再建两座50万吨泊位的码头。

  吹沙造地

  上图为新首钢码头。晨报记者 王颖/摄

  晨报记者 焦立坤/文 王颖/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