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草堂祈得“万福”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3:4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万福楼重建落成黄忠莹出席剪彩仪式

  (记者 王嘉) 成都素有“东有望江楼,西有万佛楼”的说法。当年的“万佛楼”是成都人登高望远的好去处,更是新人祈福之所。昨日,杜甫草堂万福楼重建落成剪彩仪式隆重举行。市政协主席黄忠莹到场祝贺。

  据悉,万福楼已从昨日起向游客开放。游客凭草堂门票,便可以登上万福楼,一览草堂景色。

  原貌恢复更名“万福”

  据草堂负责人介绍,万佛楼始建时间不详,重建于清同治年间。它位于风景秀丽的浣花溪畔、成都杜甫草堂内东侧的楠木林中。该建筑原为4层重檐攒尖式宝顶木制楼阁,楼内原供泥塑佛像4尊,中竖一莲座,一佛坐莲座上,楼壁上有彩绘小佛像千余尊,颇为壮观。万佛楼在“文革”期间遭到严重破坏,2004年开始复建,并改名“万福楼”。

  昨日对外开放的万福楼基本是按照万佛楼原貌进行恢复的。建筑面积910平方米,高为30.7米,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用木材装修。雄伟壮观的万福楼,已成为草堂又一新景观。

  “中国新娘”现场祈福

  据了解,早在清代,成都人就有在新婚大喜日子或“遨头大会”(每年4月19日)相约到草堂祈祷、祝福的旧俗。在昨日万福楼重建落成仪式上,“中国新娘”的总决赛特别在此举行,当悠扬的“万福大钟”钟声响起时,现场充满了温馨和喜悦。新人们纷纷在万福楼前合影留念,留下美好回忆。

  登上万福楼 惊喜一串串

  惊喜1、 隔着玻璃地板 看古代石商磴

  “啊,这地面居然是悬空的!下面还有石墩子!”当人们怀着好奇的心情走入万福楼时,居然发现它的地面采用的是架空结构,特制的钢化玻璃下保护着清代的24个柱础石(俗称“石商磴”)。据草堂负责人介绍,它们是在对万福楼进行复原修建时发现的。为了将文物保护和游览参观最好地结合起来,采用了用玻璃罩住石商磴的方法。有意思的是,这24个石商磴并非同一朝代的风格,尤其是外层的8个明显是明代风格,而内层的16个则是清代风格。游客可以通过玻璃地面看个明白。

  惊喜2、 读清代石碑 看现代雕塑

  进入万福楼一层,一块石碑屏风般立在中央,古朴典雅。上前仔细一看,上面全都雕刻着杜甫的诗作。草堂负责人说,这是清代马维骐雕刻的杜甫《秋兴八首》。这组诗作是杜甫离开成都一年后的秋天在夔门创作的,细细品读,别有一番滋味。

  登上万福楼的二层则是另一种感觉。二楼陈列着美术院校制作的中国历代有代表性的诗人及其诗歌作品雕塑,《驴背推敲》、《关雎恋情》《七步成诗》……传统经典与现代审美意识完美融合。

  惊喜3、 现场展示 出土文物

  万福楼在复建时,发现了不少珍贵文物,此次游客就能在万福楼里看到这些文物。走上三楼,一排万福楼原址出土的瓷器定能让你大饱眼福。记者看到,现场不仅展出了大型的青花釉瓶,还展出了几块残缺的瓷碗,仔细一看,瓷片上有人工刻写的“草”字。现场负责人解释说,这些字可能与草堂有关。在实物上发现手工刻写的文字是很珍贵。展出这块瓷片能让游客更加全面地了解杜甫草堂。

  惊喜4、 登高望远 敲钟祈福

  万福楼的顶层中央悬挂着一口仿古青铜“万福大钟”,游客不仅可以敲打这口大钟为家人祝福,还能凭栏远望,感受杜甫诗中所描写的“天畔登楼眼,随春入故园”的境界。

  本报记者 王嘉 摄影 朱大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