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录时间的影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3:5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阿潘

  对影像的热爱是不知不觉间开始的,没有对文字的热爱早,但也不算太晚,具体什么时候开始却记不清了,因为它毕竟没有文字来得那么方便,它需要一个载体——相机。喜欢用相机去记录周围的人,或者事,也喜欢被别人这样记录,当然,面对别人的镜头时远没有把镜头对准别人那么轻松。对我来说,在文字之外,影像是另一种记录,展现生活的方式

,它们一样地让我喜欢。

  像本雅明说的:照相机赋予瞬间一种追忆的震惊。有时,翻看过去的照片,你会不知不觉地震惊一下。

  这是家族里惟一幸存的一张老照片,大概拍于1920至1930年间。在好几年前的一次洪水退后,只有这张照片幸免于难。我告诉大伯,我要带走这张照片保存,因为这些被定格在照片上的形象和我血肉相连,他们代表着我生命的来处。照片上的男女青年是我年轻时的爷爷和奶奶,中间威严的老人是我没见过的祖母,两个小孩是没长大就夭折的父亲的姐姐,那时,父亲三兄弟尚在虚空中等待来到这个人世。右边的姑婆是爷爷的妹妹,她是照片上惟一尚在的人。一个家族过去的故事有时像堆满房间的阳光,既空又满,透过照片,仿佛看到他们在对我凝视,似乎希望有一天能用文字让他们的那些故事重现。

  有一段时间喜欢和女友一起出游,在假期的时候,两个女孩去丽江行走,99年的丽江游人已多,但商业气息还没有现在这么浓厚,两个星期的时间里,多半我们都呆在中甸,就是那个说自己是香格里拉的地方。那里景色漂亮,我们的旅行却频频遭遇惊险的事,回到丽江,一下子轻松了许多。最喜欢的是坐在阳光下的街边发呆,比如那个下午,坐在两个纳西老人旁边,在女友拍照的瞬间,身边的纳西老人在我的手臂上突然掐了一把,虽然女友拍照技术不好,但这个瞬间却刚好被抓住。纳西老人为什么掐我一下,一直对此不解。朋友说,大概是因为老人对自己青春的怀恋吧。

  送别的时候,我们在河边喝酒,他说要送我一份礼物,在双重精美的包装里,是一副镜框,镜框里是他给我拍的照片。照片我很喜欢,是我喜欢的色调和样子,可女友们说过于忧郁和沧桑了。忧郁和沧桑——好,还是不好?有时你没法选择,就像情感的到来或者消失,你无法把握。而这些,都不过是时间的影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