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河南的“旅游旗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4:07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在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徐光春书记在谈到创新旅游经营机制时,强调“就是要促进旅游企业向市场化、品牌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形成一批适应市场经济大潮的河南‘旅游旗舰’”。这可谓“切中肯綮”之语。发展旅游产业,必须将旅游企业做大做强、形成“旗舰式”企业置于战略位置。

  我省旅游企业“散、小、弱、差”痼疾十分严重:目前无一家旅游企业年营业收入超

过10亿元;全国百强国际旅行社中,云南有9家,四川8家,而我省仅有1家。

  近年来,国内旅游资本重新“洗牌”、旅游企业合并重组已成“风潮”:沪苏浙等多个关联地区在积极打造区域“旅游旗舰”。在上海,国内酒店管理界巨头锦江集团和新亚集团联手组建总资产150亿元的大型旅游实体锦江国际;在北京,中旅集团和中国旅游商贸服务总公司完成合并,首旅集团、新燕莎集团等五家相关集团重组资产超过200亿的新首旅。

  这些旅游企业为什么对组建“旗舰”如此热衷?原因之一是:涵盖“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大要素的产业链得以形成;原因之二是:形成品牌集聚效应,以强势品牌控制旅游市场份额;原因之三是:导入新的经营管理理念,提升服务质量;原因之四是:饭店、旅行社、餐饮、汽车服务、旅游商业等八板块业务整合,实现板块互动,规避经营风险。其总的效应是:抗御市场风险能力、市场竞争力大幅提高,经营收入大幅攀升。首旅2004年在“专业链、产业链、资金链的整合下”,年经营收入总额超120亿元,年实现利润7.8亿元。

  没有“旗舰式”旅游企业,旅游产业难以有跨越式发展。2004年我省的入境游客人数和创汇收入等都落后于山东、陕西、四川等。李成玉省长遗憾地指出,“河南不缺国家级、世界级的旅游资源,但我们还没有国家级、世界级的旅游产品”。这样的旅游产品,理应由国家级、世界级的旅游企业推出。在周边省份旅游产业迅猛发展、构成“狼来了”压迫式竞争的严峻形势下,实现旅游产品、旅游企业的大“升级”实在是时不我待了。

  组建“旅游旗舰”,必须有超常规的思路和动作,敢于大胆“借力”,吸纳各种社会资本,把国内甚至国际知名大企业、大财团吸引过来,共同组建大型旅游企业和打造优势旅游产品。表面上看,河南目前缺的是资金、管理、技术和人才;实际上,更缺乏的是思想的解放和思路的创新。打造“旅游旗舰”,既是解决我省当下困境之举,也是创新思维的具体体现。抓住了这个关键,可以一举多得。①1□刘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