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借哈里里案发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4:2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遇害案独立调查委员会负责人德特勒夫·梅利斯20日呈交报告,认定叙利亚和黎巴嫩官员难脱干系。这份报告立刻成为美国攻击叙利亚的新证据。美国总统布什21日公开表示,这份报告的调查结果“令人非常不安”,并呼吁联合国尽快开会讨论这一“严重事件”。

  美督促联合国行动

  尽管联合国安理会打算25日开会讨论报告内容,但美国政府21日就迫不及待地督促国际社会向叙利亚政府施压,要求其对哈里里遇害负责。美国总统布什说,联合国应该迅速和严肃地对待调查报告。“报告强烈暗示,没有叙利亚人参与,出于政治动机的暗杀不可能发生。”布什说,他已打电话给国务卿赖斯,指示她要求联合国“尽快召开会议,解决这一非常严重的事件”。他还说,美国着手与联合国和阿拉伯国家政府讨论这份报告。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今年2月14日遇刺身亡后,美国立即召回了驻叙利亚大使。此后,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并不排除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同一天,赖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关叙利亚的问题必须在安理会进行“彻底的讨论”。

  叙利亚决心抗争到底

  针对联合国调查报告,叙利亚政府坚决否认卷入哈里里遇害案,并对美国的批评予以坚决反击。叙利亚驻美国大使伊马德·穆斯塔法说,叙利亚已经习惯了赖斯的批评。“美国把叙利亚当成其在伊拉克政策失败的替罪羊。”并称联合国的报告带有严重的政治动因,同叙利亚反对以色列的坚定立场有关。据悉,叙利亚领导人21日在大马士革研究了联合国最新报告的内容,并准备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指责抗争到底。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安理会以叙利亚高官涉嫌暗杀哈里里为由,对其实施经济制裁,那么叙利亚的处境将更加困难。

  多人未被点名

  联合国官员21日说,最终报告在被提交前隐去了多名涉嫌刺杀哈里里的叙利亚和黎巴嫩高官姓名。这些人包括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弟弟,现任叙安全局局长马希尔;巴沙尔的姐夫,现任叙利亚军事情报局长舒卡特;叙利亚前军事情报局长哈利勒;叙利亚前国内安全局长苏莱曼;黎巴嫩前安全局长赛义德。在报告中,除舒卡特的姓名只出现一次外,其余叙黎官员的姓名均被隐去。梅利斯解释说,隐去一些人的名字是因为证据不够确凿。

  黎青年示威要求总统辞职

  黎巴嫩约两千名青年21日晚聚集在首都贝鲁特市中心的烈士广场举行示威并要求拉胡德总统辞职。示威者举着哈里里的画像和标语,并不断高呼反叙和要求拉胡德总统辞职的口号。黎巴嫩“未来”阵线的学生组织负责人纳根卜对记者说,这一集会目的是要求对杀害哈里里的凶手进行国际审判。黎议会议员穆吉德拉尼说,“在黎巴嫩这是第一次能够搞清楚一位重要人物被谋杀的真相”。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萨达姆律师团人人自危

  包括萨达姆首席辩护律师在内的律师团21日要求推迟审判,以确保人身安全。律师团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真相大白前,推迟下次开庭;二是政府对他们提供人身安全保护;三是把审判地点放在伊拉克以外国家。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涉嫌杜贾尔村屠杀案件开庭后仅一天,8名被告之一阿瓦德·哈米德·班达尔的辩护律师20日在巴格拉遭绑架杀害。萨达姆的两名辩护律师之一奥贝迪说,“现在得保持低调。这样的事情发生,谁不害怕啊?”但伊政府坚拒把萨达姆转移到国外审判的建议,他们认为萨达姆必须在伊拉克国内接受伊拉克人民审判。谋杀律师,再度激起人们对审萨公正性的质疑。在报复杀戮萨达姆相关人员的气氛中,能否确保公正的审判。

  据新华社

  朝鲜愿共管轻水反应堆

  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比尔·理查森22日在汉城向媒体表示,朝鲜方面愿意允许美国或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其他国家参与管理新的轻水反应堆。本周,现任美国新墨西哥州州长的理查森率领一个10人代表团对朝鲜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理查森说,“他们将让我们或六方会谈其他参加国从头至尾地参与核燃料循环过程”。各国还可以拿走使用过的燃料棒,这样朝鲜就不能用它们制造核武器。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