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陈及旧船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4:4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朱 涛

  老陈,是我交往多年的一个旧友,在成都的一家不大不小的公司里上班,职位颇高。做了多年的办公室工作,主要搞一些与文字有关的事情。比如,给公司老总写讲话稿,给公司写工作总结,起草一些公司的重头文件等等。

  总写些东西,虽说是些公文,但多多少少还是沾染了一些文气。

  其具体表现为:好读书藏书,好搜罗奇石, 好逛书店,好在卖古玩的摊摊前晃。

  因职业及职务的关系,老陈经常需要去外地开会,或到其他城市所在的下属公司去检查工作。利用这种机会,他走了很多地方。每到一处,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在当地寻觅奇石。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有奇石生长的河床,加之公务繁忙,所以多年下来,所获甚微。

  为了让家里的博古架上的物产更丰富些,有一次,老陈竟然从南方某地千里迢迢地背回一个重达5公斤的大石头,甚为珍惜地将怪石放在一个考究的楠木底座上,并依据石头上的暗纹,美其名曰:小桥流水,贴一小标签在底座上做注脚。我这个外行当然看不出这石头到底奇在哪里,更体会不到老陈发现它如获至宝时的狂喜。当在家人中没有发掘出同道者之后,失望之余,老陈只得在夜深人静时关起房门,独自在书房把玩他的石头,以怡情养性。

  早在成都市进行旧城改造之前,没有明令禁止在大街小巷摆摊设点时,城里有个著名的古玩市场,但不是送仙桥,老陈的身影就经常出没于此地。周末的时候,背着手在那里一晃就是一天。偶尔,也会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之后,从摊主那儿买回一两件价格不菲的古董,至于是真是假,就不得而知了。

  有一回,老陈欣喜若狂地捧回一幅字画,邀我与之共赏。泛黄的宣纸上,有据说是乾隆皇帝的手迹。凭着本人的一些书法常识,从那确实不怎么样的运笔走势上,我还是看出点端倪来。果不其然,后经名家鉴定,那是货真价实的膺品。这次,着实让老陈企图将文物收藏进行下去的信念,遭遇到有史以来最大的重创。其结果可想而知——鸣锣收兵。

  为了忘却这一惨痛经历,老陈开始转而打起书的主意。为了让自己的书房更显得文化底蕴厚重,特意重新装修,并加大了购书的力度。书柜的着色都是凝重的深褐色,与那些新近大量扩充进来的精装大部头相得益彰。完工后,书房的确是书香扑鼻,旧貌换新颜,顿时有了学富五车之感。那些被淘汰下来的旧的平装书被其精装本取而代之,被束之高阁。我则捡了个大便宜——在老陈的应允下,将那些失宠的书,蚂蚁搬家似地运回我的小窝。那些大部头,老陈是否读过,就有待考证了。

  除此以外,老陈还热衷于收集CD?熏所藏数量甚丰,但门类单一,大多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流行歌曲。在听歌之余,老陈也要在家里练练嗓子,只不过他往往将一些宛转缠绵的情歌唱出破竹之势来。

  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有首特别火爆的歌,名为《涛声依旧》。此曲旋律还算优美,歌词尤其写得令中年听者伤怀唏嘘不已,意思大体是对无奈的离情别绪的感慨怀念。想必这首歌曾深深地触动过老陈,使得他对这首歌的熟稔,几乎达到了能倒背如流的程度。歌词里有这样一句“这一张旧船票,能否登上你的客船”。

  每每在公司同事聚餐后,或家庭聚会时,老陈都会放歌一曲,歌名就是《涛声依旧》。老陈唱得声情并茂,荡气回肠,五音不全,全然不顾及曲作者组合搭配那几个音符的良苦用心。结果是,只有歌词才是原版,旋律就是老陈新版,而且曲调每次都会被老陈演绎得风格迥异,不尽相同。这首歌自从被老陈在小范围内首唱之后,就被义不容辞地沦为他的保留曲目,并且享有专利。现如今,老陈的唱兴依然浓厚。看来,他的旧船票还要继续卖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