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爱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5:4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简单

  一到黄金周,人们就争相抛弃城市,像蝗虫一样奔赴那些与城市不一样的地

  方。那里民风淳朴,自然宁静,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天堂。

  我们在离景区较远的农家旅馆住下的时候,一老妇问我:“你们城里的楼那么漂亮,咋爱看我们这条老街?”我说:“因为城里没有。”是呀,与乡村相比,城里的一切都太新了,新的还没旧,更新的就冒出来,更新的还没等你认清它,更更新的又横空出世。所以,对于城里人来

  说,旧算是稀罕物。

  我们在灶屋里发现了大铁锅和土灶,有朋友就说要自己动手做农家菜,和主人谈好价钱,一干人就开始鸡飞狗跳地抓鸡烧灶了。这一桌四菜一汤,摆在堂屋的正中央,旧长条凳,旧四方桌,五花八门的旧碗,长短不齐的旧筷,主人拎着硕大的旧茶壶给我们倒茶,真的吃出了乡土味。

  夜眠,听到床下似有青蛙呱呱声。早起,一只蛐蛐正从床上蹦到床下,一只公鸡正在窗外打鸣。出去晒太阳,却见一早就下地干活的女主人正“吱呀“地推开柴门回来,恍惚间,我们也属于这里了……在乡村转了好几天了,这一路上,遇到小店,大家就会不约而同往里钻,虽然只能买到几样口感较差的零食,但我们还是希望能逛到较大一点的店。逛着逛着,我们不禁自问:“我们来看风景的?还是来购物的?”……

  这是个漫长的自驾游旅程,沿途是一望无际的田野和高山。

  昏睡中,有人叫起来:“看,灯!”果然,不远处有些朦胧的灯光,急急接近过去,灯光便璀璨起来……据说太空人在夜晚俯拍地球的时候,璀璨的地方就是城市,那么我们眼前看到的一定是城市之光了,并且像是个大城市。

  开车进城,大超市和商厦在流光溢彩中赫然而立,亲切感扑面而来。虽然这只是个小县城,但我们已经嗅到亲切的都市气息。我们撒欢似的散落在超市和商厦的各个角落,享受着徜徉在商品海洋的快乐……这次与物质再次的亲密接触,使所有人都发现,乡村固然美好,可我们还是更加热爱城市啊。

  我们当然热爱城市,虽然它有很多缺点。我们热爱城市的喧嚣,也热爱城市的奢华,我们热爱城市的便捷,也热爱城市的新鲜,我们热爱城市天宽地阔的舞台,也热爱城市所具备的无数选择和机会,我们热爱城市因欲望而产生的物质,也热爱城市因物质而产生的欲望。总之,城市集中了人类的精华,我们没有理由讨厌她。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热爱城市,曾经就有同事告诉我他总是感到与城市格格不入,很厌恶城市。他虽然常常用“我是个农民”来抵触别人,却又积极地摆脱乡音学说城市语言。我问:“既然讨厌她,何不离开她?”他长叹一口气:“唉,已经离不开了。”别不承认,离不开就是喜欢,既然喜欢城市,不如大家一起来热爱城市好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