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退休老人社区组建民乐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5:4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昨(22)日下午,武侯区火车南站街办长寿苑社区的活动室里,传出阵阵悠扬的音乐声,这是该街办“情系琴民艺队”在排练,这个全部由退休老人组成的业余队伍,现在已经是成都市内一支“名队”了。

  自己创作自己演奏

  推开排练室的门,老人们正在认真排练,每周六的下午,他们都会这样聚在一起。

  扬琴叮咚,三弦低语,二胡呜咽,大提琴低沉,唢呐声声里,伴着铿锵锣鼓……这是一首川剧小调。坐在老人们身边,睁开眼看是一台大杂烩,闭着眼却听得声声入耳。

  “来,我们奏一个自己写的曲子。”有人爽朗地提议,顿时,欢快昂扬的乐声响起。这是乐队自己创作的一首曲子,名叫《欢乐的火南》。老人们都很认真,脸上的神情令人觉得像是在进行一场国际演出。

  公益演出绝不收费

  范青青是这支队伍的创始人,从2000年至今,她在这支队伍里

  送走了许多人,也迎来了许多人。58岁的范青青出身书香门第,是13个兄弟姐妹中的老幺,令人称奇的是,范青青家13个兄弟姐妹,个个都是琴瑟高手,二胡、琵琶、口琴各有绝活,范青青更是个中翘楚,一手三弦琴拨得出神入化。

  几年时间下来,“情系琴民艺队”在成都市内已经是颇有名气了,有些人找上门来,希望他们出马演出。但是,都被范青青拒绝了,理由是“我们不参加商业演出”,队伍只进行公益活动。有些人不解,甚至指责范青青:“我们有这样的平台,为什么就不能出去赚钱?”范青青耐心解释:“因为我们不具备专业演出的水平,不能欺骗观众。”现在,这支队伍主要是陶冶自己的情操和进行公益演出。

  手把手教队员学琴

  民乐队现在有10多个人,其中有扬琴手、笛子手、中阮手。可是,队伍成立的时候,除了范青青之外,其余的人对乐器几乎毫无所知,范青青就在家里开了一个二胡教学班,免费教老人们看谱、学琴。“当时确实很困难。”范青青说那是最苦的时候,学员们都年纪一大把了,重新学起东西来谈何容易。就这样手把手,范青青教会了首批学员。

  队伍慢慢壮大,有了专业的老师义务教学员,各种乐器的声音都有了。现在,范青青正在川音学习古筝,她说“音乐的惬意,不融身其中不能体会”,她想听到自己的手下,传出各种乐器的美妙声音。

  早报记者陈筱丽摄影华小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