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奉献经典(金陵夜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5: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汪大昭

  十运会赛事进入尾声。现在回想那句口号“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可以掂出斤两了。

  体育在现代社会文明当中,属于人们不可或缺的文化需求之一,就像天天要吃饭一

样。但是,盛宴不会天天有。谁都不在乎平日里吃些什么,而到了宴会上,丰盛精美的菜肴则是筵席是否名副其实的重要标准。比赛是经常有的,平时的比赛水平高低没有人计较,但到了体育盛会上,就必须拿出数量多、质量高的精彩对决,唯此才能不虚此名。

  十运会上的确有让人看得过瘾的比赛。3项男子游泳亚洲纪录的产生超过以往历次全国比赛的收获,女足京沪之战直到点球决胜,上海和江苏男排打满5局后以最小分差决出金银牌,解放军男篮在半决赛中大胜江苏队所表现出的功力比CBA联赛有过之而无不及,这都堪称国内经典战例。女子举重简直不拿超过世界纪录当回事,乒乓球女单张怡宁大战王楠,还有羽毛球男团之争,这些更是世界水准的赛事。

  有比赛看,不见得总能精彩,让人开心,“天天都有饺子吃”。对观众来说,置身于赛场看台,能有如醉如痴的感受,当然像是过节一样。既然全运会格外受重视,观众希望看到令人叫绝的比赛也就不算是苛求。可惜,十运会上真正够得上经典的赛事还嫌太少。有行家认为一些项目的水平仍在下滑,也有人指出赛制的改革没有达到初衷。这些解释对很多观众来说苍白无力,因为到场观战是在履行“人人都是东道主”的义务,哪怕只是来凑份子,也该让人家满意而归。

  中国竞技体育还没有足够能力创造更多的经典赛事,所以才对举国体制那样执著。不管是缺乏实力,还是因为紧张急躁而大失水准,盛会不容粗糙,但求精美。经典比赛永远是运动会的生命力所在。

  《人民日报》(2005年10月23日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