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加工是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5: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顾仲阳

  走进位于农展馆1号馆的农业精品展示区,目光一下被琳琅满目的展品所吸引:苹果醋、枸杞干红、彩棉、竹子制成的被子、玉米制成的衣服……这些农产品深加工制品和高科技产品,引来不少人驻足观看。

  这只是一个展示窗口,但折射出了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丰硕成果。这其中,龙头企业、农产品基地、行业协会等产业化组织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北京展厅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平谷大桃,农民爱怎么种就怎么种,爱怎么长就怎么长,完全是分散种植,自然价格上不去,品牌叫不响。平谷大桃标准化种植协会的成立改变了这种状况,协会对农民的大桃生产实行标准化产销一条龙服务。如今的平谷大桃,已是水果中的知名品牌。

  何止大桃?展区里的几乎每个展品、每种农产品深加工制品无一不是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成果!

  而农业部在农交会期间发布的农产品外贸资料则让我们更多地看到了差距:今年上半年我国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由上年同期顺差7.6亿美元转变为逆差37.3亿美元。这其中的原因自然很多。我国的农产品出口结构中,低附加值的初级农产品比重高达60%以上,农产品加工量只占总产量的25%,加工企业多数规模小,技术落后,加工程度低。现代化程度这么低,难免在国际贸易中缺乏竞争力。

  如何提高竞争力?出路在于重点培育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农业的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

  《人民日报》(2005年10月23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