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利“安”为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5: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朱隽

  10月19日,家住海淀区的张阿姨一大早就坐上公交车赶到了北京农展馆。记者碰到她时,她已经收获颇丰。“我买了甘肃的百合、湖南的莲子、福建的桂圆”,张阿姨边说边把物品一样样从袋子里拿出来,“你看这百合,肉厚、颜色正,你再看这莲子,个头均匀,表面泛着光泽,含在嘴里还有荷叶的清香。我来逛农交会,就是要买些品质好、吃着放心的

‘绿色食品’。”

  和张阿姨一样,这两天在农展馆涌动的客流中,大部分都是为了纯天然、无公害的“绿色食品”而来。在各个展厅里,随处可以看到“天然”、“绿色”的字样,来自农交会组委会的消息也称,参展产品必须是无公害农产品或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

  市场的需求改变着农民的观念。杨海春是北京市房山区的“柿子王”,他来农交会是推销他的柿子。“我们现在种柿子,从施肥、洒药到剪枝、疏果都是标准化生产了,求的不是产量高而是品质好,质量好才能卖上好价钱啊。”

  为了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农业部从2001年起启动了“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从农产品产地环境、生产过程、投入品监管、质量追溯和市场准入等环节加强了监管。在今年前三次例行监测中,全国37个城市蔬菜农药残留按照国际标准判定,平均合格率达到94.2%,20个城市畜产品“瘦肉精”污染监测,平均合格率为97.8%。

  “百利安为先”。吃得安全、健康已经成为人们愈发迫切的生活需求,于是作为农产品供给者的农民被要求在生产中少用农药、少用饲料添加剂。事实上,农民的地里、圈里,只是食品安全链条上的中间环节,上有农药、饲料、兽药的提供者,下有销售过程中的道道商家,只有从源头到市场的所有参与者都把安全准则谨记在心、付诸行动,才能真正换来食品的安全可靠。

  《人民日报》(2005年10月23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