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乡 集中盘活闲散土地(珍惜土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5: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新乡10月22日电记者王明浩报道:日前,记者驱车来到河南省辉县市赵固乡大沙窝村的土地开发项目区。村委会主任李明旺告诉记者,过去这里土地沙化、瘠薄,啥都种不上。2001年,大沙窝土地开发整理列入新乡市耕地异地补充项目,整个项目分两期完成。目前,一期工程已完工,共开发面积2481亩,净增耕地2200多亩,承包给150户农民。通过试种,亩产花生超过200公斤,亩产小麦350公斤左右,每亩纯收益600多元。

  新乡是全国重要的粮棉生产基地,2000年以来,面对日益突出的建设用地供求矛盾,该市积极推进以土地开发、整理、复耕为主要内容的补充耕地计划———改造乱石滩、沙荒地,向“空心村”宣战,集中盘活闲散土地。5年来,新乡投入资金2亿多元,实施土地项目97个,开发整理土地1万余公顷。

  新乡根据村庄户数、人口、未来人口增长,对村镇实行统一规划。4年来,完成旧村改造30多个,对旧宅基地开发复垦,整理出耕地1500亩。新乡还坚持循环利用,使废弃地“废”而不弃。他们对砖瓦窑及工矿废弃地进行整治,推行土地开发整理;盘活破产、倒闭、合并搬迁企业单位的闲置土地,以存量换增量。2000年至今,全市累计复垦此类土地近3000余亩。

  《人民日报》(2005年10月23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