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流动党员”有了“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5: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深圳10月22日电在深圳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的共产党员王永清前几天按时回“家”,参加组织生活会。目前,深圳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的“流动党员之家”已经汇集了5100多名像王永清这样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流动党员”。

  深圳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是全国最大的人才市场,每年有200多万人从这里走向各行各业。在这些流动的人群中,不少是党员;同时,中心为民营企业、社会团体代管人事关系

的人数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这些人员中也有不少党员。为了对“流动党员”加强管理、教育和服务,1999年,深圳市人才中心“流动党员”党总支曾进行过一次“召回行动”,让一些党员回了“家”。

  2003年6月,中共深圳市委在人才中心建立了全国人才交流系统惟一设立编制的“流动党员”党委,他们从几万个人事代理档案中逐一确认“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工作单位、家庭住址,登记造册。然后,一个个打电话、一个个上门落实,很快找回了“流动党员”2380人。到今年8月,“流动党员”党委在全市近3000个民营企业和社会团体中组建了93个联合支部、31个企业支部。

  接着,他们开始“流动党员之家”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制定了《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流动党员跟踪管理制度》等8项制度,从党支部会议的形式到活动的组织安排、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的培养、“流动党员”的跟踪管理,都以制度进行了明确规定。按照每月3次组织生活的严格规定,“流动党员之家”所属的124个党支部今年已组织了近3000次党员活动,党的建设逐步规范化、制度化。

  “流动党员”党委还以多种形式,让“流动党员”热爱自己的“家”。通过对党员队伍的分析,开展了上党课、救灾捐款、技术扶贫、送科技下乡等多种活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胡谋牟莉)

  《人民日报》(2005年10月23日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