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税起征 拟为16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6:44 华商网-华商报

  个税法修正案草案

  ■严禁各地擅自提高起征点■新起征点有可能年内出台■帮您算算能少缴纳多少税

  修改后的物权法草案

  ■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住宅用地期满可自动续期■业主可以个人名义告物业

  

个税起征 拟为1600元

  提高个税起征点,将使更多的百姓受益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昨日在京开幕,开始对个税法修正案草案、物权法草案、审计法修正案草案、证券法修订草案、公司法修订草案、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草案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基本法律进行审议。这些被审议的法律有哪些重大的变化呢?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22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第二次审议。根据草案二审稿,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将在充分吸收立法听证会上公众的意见后,由原来草案规定的1500元调整到1600元。

  今年8月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首次提交审议时,修正案草案第一条将现行个人所得税法第六条中关于“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八百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的规定,修改为“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1500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光宝22日说,9月27日举行的个人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立法听证会上,20名公众陈述人中,主张维持1500元的6人,主张高于1500元的12人,主张低于1500元的2人。

  胡光宝说,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各方面对提高减除费用标准普遍表示满意;同时,也有不少常委会委员和多数公众陈述人认为,还应再提高一些。

  人大法律委、财经委、法工委经综合研究各方面意见,认为:草案规定的减除费用标准基本适当;如能再适当提高一些,可以更充分地解决好实际负担较重的中低收入者的基本生活费用税前扣除不足问题,更有利于与改革发展和物价变动引起的基本生活费用增长趋势相适应,使法定标准更有适当的前瞻性,有利于保持法律的相对稳定。

  胡光宝说,为了更好地体现民主、反映民意,并考虑到财政的承受能力,人大法律委员会、财经委员会建议将减除费用标准调整为1600元。

  指日可待

  新标准有望年内出台

  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士透露,起征点极有可能在年内出台。他分析说,个税法修正案如果拖到明年出台,会影响明年人大的立法计划,增值税转型、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两税合并等改革计划都将因此而后延。

  据悉,个税法修正案如果在此次审议得以通过,新的扣除标准最早会在明年1月份开始执行。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的正式出台,将彻底终结各省市绕过法律提高起征点的状况。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副司长刘丽坚不久前在“《个人所得税法》修订研讨会”上明确表示,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颁布实施后,国家税务总局有关部门将严格执法,坚决不允许各地擅自提高当地的个人所得税的费用扣除标准。对于违反新标准的地区,不仅将追回因费用扣除标准提高中央税收少收的部分(个人所得税收入中央与地方按6∶4分成),而且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

  帮您算账

  看看您能少缴多少税

  

个税起征 拟为1600元

  个税税率表(工资、薪金所得适用)

  

个税起征 拟为1600元

  举例月收入为假定扣除保险等费用后的收入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收入额-保险等-起征点数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