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烟台北海救助局的“德翔”轮---“神六”救助船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7:16 水母网

  水母网10月23日讯

  就在“神舟六号”成功进入太空、举国关注之时,一支秘密船队正奉命返航。烟台北海救助局的“德翔”轮,就在船队里。

  “神舟六号”发射后的583秒内,一旦发生意外,位于飞船最前部的逃逸救生塔将紧

急启动,拽着飞船返回舱和轨道船与火箭分离,迅速逃离险境坠入大海。秘密船队的任务,便是立即搜寻并救助坠海的逃逸救生塔。

  20日,“德翔”轮与另两艘兄弟船舶齐聚上海东海救助局外高桥码头,排成一字型的船队,接受了其它船只鸣笛三声的最高礼遇。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握住“德翔”轮船长郑强的手说:“辛苦了同志们,你们完成得很好。”

  “飞船发射成功,你船任务解除!”10月12日上午9时18分,在西起连云港、东至关岛以北太平洋长达4000余海里的海域,承担“神舟六号”上升段海上应急救援任务的交通部烟台北海救助局“德翔”轮、东海救助局“德意”轮和南海救助局“德进”轮几乎在同一时间接到了北京任务联合指挥所的指令,驾驶台内顿时被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淹没了。这标志着交通部救捞系统参加“神舟六号”上升段应急救援任务圆满完成,也标志着北海救助局“德翔”轮结束了两个多月的海上漂泊。

  在“热锅”上改装

  8月9日,按照交通部救捞局指示精神,“德翔”轮按计划如期进入上海某船厂,“神六”飞船海上保障系统大规模改装工作正式开始。根据事先确定的海上应急救援工作方案,“德翔”轮要加装短波定向仪、超短波定向仪,用于搜索、定位返回舱;增设了拦截臂打捞网、门型吊、返回舱座架及操作平台等高海况打捞设备,将住舱改为航天员医疗舱室;并利用海事卫通设备实现与北京任务联合指挥所的指挥通信联络和船位数据等交换。

  “德翔”轮见习船长田勇向记者介绍说,装配的设备主要是靠液压系统来驱动。液压系统安装在前大舱,设备是在后甲板,二者相距大概在60米左右,为使液压能正常使用,就必须用液压管来回收放。对安装液压管而言,陆地上相对较为简易,而在船舶上安装就不怎么容易了,装管子要根据船舶的结构,还要考虑不易被损坏和出海后碰到大风浪中不易被浪打到的路线装配,所以在装配中完全要按施工前技术人员设计的方案实施,中层甲板安装处的温度高达50°C左右,为很好配合施工人员,船员们从前大舱跑到后甲板,从后甲板跑到前大舱,几个来回就大汗淋漓了。装管路时管子固定的支架要用电焊来完成,在长约60米左右的距离中就要用很多支架来固定管路,因此,改装工作量异常艰巨。

  在40天的改装中,工作人员始终顶着高温在甲板、机舱内挥汗如雨,抓紧改装,身上的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改装结束,“神六”着陆场系统总指挥侯鹰亲自踏上了“德翔”轮,在经过一系列严格检验后竖起了大拇指:“烟台人厉害!”

  台风中的魔鬼训练

  改装结束后,船员们开始了打捞太空舱的模拟演练,按照规定,救助船必须在接到命令后的8个小时内找到返回舱,2个小时内把返回舱打捞起来,这无异于大海捞针,有着21年船龄的郑强船长深感肩头担子的沉重。

  在外高桥码头的货场内,堆放着4个外形与“神舟六号”返回舱外形完全相同的打捞模型,为了尽快适应救助轮改造后操控上的变化,“德翔”轮在验收结束的次日便开始在上海外海进行打捞训练。首次模拟训练便遇上了8级风,浪高5米多,随着郑强一声令下,“德翔”轮上的模拟返回舱被龙门吊机坠入海中,在驶离约1海里后,“德翔”调头开始搜寻,此时,位于船右舷的拦截臂已经进入工作状态,成90度角,伸出约16米,专业负责打捞网的4名渔机所机师则紧张地施放打捞网。驾驶台上,郑强目不转睛地盯着前方漂移的返回舱,不时地发出舵令。返回舱顺利入网,很快被龙门吊机吊起置入扶正水池。接着,回收打捞网,拦截臂回位。郑强掐了下表:1小时。

  第二次演练与台风“卡努”不期而遇。当天下午,海域风浪增至6级以上,郑强和“德意”轮、“德进”轮一商量,决定和台风“打一架”。果然,5个小时后,风力骤增至8级以上,5米高的大浪排山倒海地扑向“德翔”,海面风雨大作,千金难寻的“高海况训练”机会出现了。3艘救助船一齐备车,18时正,夜海演练开始了。19时15分,“德翔”投放了模拟返回舱,半个小时后一网打尽。

  到飞船发射前,“德翔”轮先后进行了7次训练,全部是一次打捞成功,不仅打捞成功率为100%,打捞耗时也大大缩短。10月7日,总装备部副参谋长徐宏亮少将对“德翔”打捞训练进行验收,结果仅用22分钟便结束了“战斗”。“这一天是我收获最丰厚的一天。”验收结束,徐少将站在“德翔”的驾驶舱内如是说。

  惊心动魄的583秒

  至10月11日凌晨1时,三艘救助船按计划先后到达各自预定待命海域。按照“神六”的飞行轨迹,升空后300秒到500多秒的时间,会从海上经过,这期间如果发生意外,海上救捞程序就要启动。

  待命期间,外海的涌浪又袭击了“德翔”。“德翔”轮单边倾斜20多度,准备出锅的面条扣了一地,接着熬的粥又洒了一锅台,饭没法做更吃不下。因为晕船,随船军医只得先给自己打上了吊瓶,因为他还要随时去救助航天员。涌浪也使一些无床而眠的船员饱尝了苦头,由于他们把床位让给了18名外来的医生、技师、潜水员,只得睡在桌子上,结果被碰得鼻青脸肿。

  11日晚,交通部救捞局指挥人员进驻北京航天控制指挥中心,12日6时,交通部救捞局救助指挥室与“德翔”等3艘救助船进行了任务前的最后一次通讯测试,同时宣布海上应急救助指挥权正式移交北京任务联合指挥所。

  12日上午7:00,传来北京任务联合指挥所卫星电话指示:现在进入发射前2小时倒计时。

  “德翔”奉命备车,开始机动航行,而此前的1小时,船员已将所有关键部位复检了一遍。

  8:00,进入发射前1小时倒计时。

  专用搜索定向仪、加热液压系统和医疗救护设备开启,高海况打捞设备操纵室进入了一级待命状态。

  8:30,所有人员各就各位,随时做好下水准备。

  8:55,北京任务联合指挥所再次指示:火箭9时正准时点火升空。

  驾驶台上,指挥组成员以及在场人员的眼球紧紧盯着时钟读秒。

  时间在一秒一秒地过去,9时18分,又传来北京任务联合指挥所卫星电话:神舟六号已经顺利进入轨道,发射成功。

  22分钟后,交通部救捞局副局长丁平生指示:“解除待命!”郑强抓话筒的右手抑制不住兴奋高高举起。

  10:53,交通部救捞局值班室远程可视大屏幕上显示,承担神六发射海上救援任务的交通部救捞局三艘远洋救助船舶在发射成功后返航。

  20日,交通部、解放军总装备部联合在上海外高桥码头举行海上应急救援船队凯旋庆祝仪式,总装备部副局长高铨郑重地将一只“神舟”模型送到了郑强手上。

  (记者丁茂原通讯员宋立仕)

  责任编辑:吕淑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