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擦鞋雷锋”街头招徒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8:18 潇湘晨报
“擦鞋雷锋”街头招徒弟(图)
  刘光建摆开了摊子,准备招收跟他学擦鞋的残疾人学徒。 实习生 陈 正 记者 刘 刚 摄

  昨日上午11时许,一辆破旧的白色面包车驶进湖南大学东方红广场,面包车上贴着“学雷锋专车”几个大字,在广场上转了几圈之后,面包车停在了湖南大学第五食堂的门口。

  车上下来一名中年男子,他打开车门,拿出一条长约4米、宽约0.5米的红色条幅挂在旁边的铁栅栏上,随后摆出一个擦鞋箱、两把椅子,开始招呼路人擦鞋。

  在长沙组建第45个擦鞋班

  中年男子叫刘光建,1956年生于四川省彭州市一个小山村,1971年参军
,成为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沈阳军区某部队的一名战士。1973年曾经被评为“全军十大学雷锋标兵”。1975年,刘光建复员回到四川老家,随后被推荐到成都气象学院进修,1977年毕业后,刘光建自愿去了西藏,1998年底,49岁的他毅然辞掉西藏自治区公务员的职务,独自驾驶着“学雷锋宣传专车”,走遍全国40多座城市,边擦鞋,边给残疾人免费传授擦鞋技艺、提供擦鞋工具。到目前为止,已招收徒弟276名,组建了“雷锋擦鞋班”44个。

  昨日,刘光建终于来到了雷锋故乡——长沙,开始组建他的第45个“雷锋擦鞋班”。

  辞去公职踏上擦鞋路

  说起当年为什么要毅然辞去公职,踏上漫漫“学习雷锋擦鞋长征路”,刘光建话一下多了起来。刘介绍,这个想法最早源于1998年看到南方某报纸上的一次报道,报道称南方某省委书记为了鼓励下岗职工再就业而上街擦皮鞋,他于是萌生了组建“雷锋擦鞋班”,帮助残疾人就业的念头。

  1999年元旦刚过,刘光建便辞去了公职,开始了组建“雷锋擦鞋班”的计划。为了学习擦鞋技巧,他连续几个星期在街头免费为路人擦皮鞋。在街头擦鞋的过程中,刘光建又有了一个更加宏伟的计划:“我要用15年的时间,走遍全国100个城市,组建100个雷锋班,帮助1000名残疾朋友自食其力。”

  1999年春节前夕,刘光建不顾家人的反对,背上行囊。“当我离开家门的时候,我都不敢回头看妻子一眼,妻子虽然反对,但是在我走的时候还是出来送我,那一眼的泪汪汪,至今还压在心头。”刘光建说起当年的情景唏嘘不已。

  漫漫“长征”路上多坎坷

  刘光建“长征”路的第一站是甘肃敦煌。1999年3月,刘光建在甘肃顺利地收到了第一个徒弟,很快,刘光建就组建了第一个“女子学雷锋擦鞋班”,他为每一个组员购买了全套擦鞋工具,不出10天,刘光建的“女子学雷锋擦鞋班”像模像样地活跃在了敦煌街头。

  那时,刘光建为了省钱,来往于各大城市之间主要依靠步行。300公里的路,通常要花去3天时间。“那时候,我就像个逃难的,有时候觉得自己连乞丐都不如。”就这样奔波一年以后,刘光建终于用自己一年来的擦鞋所得购买了一辆破旧的面包车。从此以后,这辆面包车成了他的家。

  有了汽车,城市之间的路途变得“平坦”起来,刘光建的决心更加坚定。“最担心的不在是路途的遥远,而是担心别人的不理解,但我还是会坚持做下去。”刘光建还经常收流浪儿做徒弟,6年来,他总计收了30多个流浪儿徒弟。但是,有一次跟了他两个月的一个流浪儿徒弟偷走了他20个鞋刷和12桶鞋油后消失无踪,让他伤心不已,“为什么不好好做人,靠擦鞋也可以好好生活下去的”。

  路上的感动激励着我

  除了艰辛,令刘光建一直不能忘记的还有一路上的感动,“其实这一路上还是好人多,经常会被别人感动,所以我才坚持到了今天,我一定会走下去。”刘光建说起一路上的感动不禁泪光点点,“那年我在济南的时候,每天早上我还没有起床,就会有人敲我的车窗,我一开车门,却看不见车外有人,几根油条和一碗热乎乎的豆浆就放在车门口。有一天早上我早早起床,等那个送东西的人过来,后来看见是一个小女孩。她放下东西准备走的时候,我拦住了她,小女孩才告诉我是她奶奶要她送的,那豆浆喝得我心里暖乎乎的。就冲这碗豆浆,我就要走到底。”刘光建那张饱经风霜的脸上掠过一丝笑容。“路还有很远,但是我一定要在2013年纪念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0周年时,走完100个城市,我一定要做到。”

  本报记者 方 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