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稀世佛首回归龙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8:19 潇湘晨报
稀世佛首回归龙门(图)
征集回来的龙门佛雕

  据新华社22日电国家文物局、河南省政府22日在洛阳龙门石窟礼佛台举行隆重仪式,迎接流失海外80余年的7件龙门石窟文物回归龙门珍藏。

  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批文物是利用国家财政专门设立的“国家重点珍贵文物征集专项经费”从海外征集的,也是中国政府首次征集龙门石窟流失文物。文物回归后将放在龙门石窟古阳阁展览,供游人参观。

  据介绍,这批回归的文物包括三尊佛头、两尊菩萨头、一尊天王头像、一尊飞天造像,其中有两尊造像已在龙门石窟找到了准确位置,即北魏古阳洞高树龛释尊佛头和唐代火顶洞左胁侍观音菩萨头像,造像均能与现在的龙门石窟残像身首合璧。

  龙门石窟专家介绍说,回归的7件文物都是国宝,是北魏晚期至盛唐(公元493-756年)中国造型艺术极盛期的优秀作品,具有极高的科学、历史、艺术价值,造像极为珍贵。目前已找到准确位置的高树龛释尊佛头,高32厘米,面目清秀,棱角分明,是北魏后期龙门佛教造像艺术“秀骨清像”的优秀范例,其特殊性在龙门独一无二。火顶洞左胁侍观音菩萨头像,高37厘米,面相稍长,头束高髻,弧线长眉,眼睛细长微睁,鼻梁挺直隆起,唇部微闭翘起,是“大唐风范”的优秀作品。

  专家考证,这批文物均系上个世纪前半叶不法奸商自龙门石窟盗凿出境的,上述文物长期流失于境外,曾经分属美籍华人收藏家陈哲敬和另一美国私人收藏家。2004年国家文物局掌握相关线索后,指示所属的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严格履行专家论证程序并经龙门石窟研究院确认无误后,经过一年多时间艰苦努力,于近期将这批珍贵文物征集回国。

  据介绍,龙门石窟文物被盗被毁主要集中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据不完全统计,仅破坏最严重的96个窟龛,就被盗走佛、菩萨等主像262尊,毁坏各类造像1063尊,毁坏浮雕、碑刻40多处。目前龙门石窟研究院已初步掌握近70件流失文物在海外的下落。

  国家文物局博物司负责人指出,这批流失海外80余年的珍贵文物能够回归祖国,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鲜明体现,也是国家财政大力支持文物保护事业的积极成果,不仅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的增长,还标志着我国文化建设日趋高涨。

  龙门石窟与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并称为我国三大石刻艺术宝库,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皇家石雕,具有很高的艺术、历史考古和宗教研究价值。该石窟自公元493年北魏时期开凿以来,历时400余年。现在伊水两岸长达1公里的崖壁上,共存有2300余个洞窟、近11万尊造像、80余座佛塔、2800余块造像题记。2000年11月龙门石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