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私人飞机翅膀为何如此沉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8:46 东方网-劳动报

  上海飞天目湖208公里路十句对话涉及三地空管

  本报讯(见习记者王玉君)昨天早上8点45分,伴随着轰轰巨响和阵阵大风,一架由上海奉贤飞来的罗宾逊R44直升机缓缓地降落在天目湖风景区,虽然这已是这家飞机在华东区域的第二次远行,但在昨天前沿飞行总会举行的飞行员联谊会上,中国民航华东管理局高层却表示,私人飞机在上海很难赢得一席之地。

  起飞先过三道关

  据悉,前沿飞行总会第一次仅1个小时的飞行,整整筹划了两年才成行。“尽管2003年《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发布,私人飞机可自由上天,但目前依旧面临着航线申请和空域使用的限制。”民航华东管理局副局长郭有虎表示。

  记者了解到,私人飞机上天需要过三道关。首先,每次起飞前须提前24小时向所在地区空管部门申请。但内地民航是分区域管理的,如果跨区域飞行必须先向民航总局申请,获同意后,再看需要分别向民航华东管理局、中南管理局和华北管理局提出申请。昨天的上海至天目湖的208公里,飞行员与空管对话没有超过十句,但涉及上海、杭州和南京三地的空管指挥。

  其次,在我国空域,空军训练让位于航班飞行,而私人飞行则让位于前两者。相关数据显示,上海地区上空非常繁忙,浦东、虹桥两大机场每天民航班机起降量在1000架次左右,因此要取得“空闲”时段和空域非常困难。

  此外,私人直升机飞行高度必须在600米以下,而这一高度无线电信号经常会受地面障碍物阻隔,因此面临安全保障上的难题。

  配套设施几乎为零

  “目前我国还没有一个供私人飞机加油的站点。”一位业内人士在昨天的联谊会上表示,“在美国,飞机加油站数量很多。”

  据了解,多数私人飞机通常使用航空汽油100号,而此汽油国内只有兰州炼油厂批量生产。前沿飞行总会中的飞机用油是从一家飞行员培训学校辗转多方购得的。

  “喝”饱了油,维修又是私人飞机另一个问题。据了解,除少数国外公务机公司外,国内尚未出现专门的私人飞机维修站,因此哪怕私人飞机上的一个螺丝坏了,有时也不得不从国外购买。业内人士表示,安全是私人飞机最重要的问题,因此机务显得尤为重要,然而目前专业机务师很短缺,花高薪也很难“挖”到。

  此外,据记者了解,成立飞行总会只是前沿控股集团迈向通用航空的第一步,现在已在筹建前沿通用航空公司,并在奉贤建好了私人飞机基地,与龙华机场也已签约使用,江苏天目湖机场目前也正在全力建设,并计划在长三角地区建造7个起降点。

  国内应先开路线

  “要在上海开放600米以下空域很难。”郭有虎说道,“目前空中交通管制的设备和手段都不先进,而且国内东部沿海地区比较繁忙,所以从空中和地面情况来看,西部地区地荒人稀、飞行偏少,所以这块地方从理论上更适合开发私人飞机。”

  郭有虎表示,除了空域问题外,有关部门应当先在航线上“做文章”,根据速度、时间和高度,设置点对点的固定航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