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十一五”注重自立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8:5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黄勇)不能再偏重于以往的“招商引资、贴牌生产”,江苏的“十一五”发展要更加注重“自主创新、自立品牌”。这是江苏省副省长吴瑞林近日视察该省知识产权局时,对江苏知识产权未来五年发展提出的明确要求。

  据悉,世界500强企业已有240家在江苏投资,然而打造国际制造业基地的江苏省,绝大多数企业从事着加工制造的“活”,多为贴牌生产,赚取的只是加工劳务费,核心的知

识产权依旧为外国企业所“垄断”。我国“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未来五年要突出科学发展,突出自主创新,把知识产权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加以强调。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对“十一五”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多,谁就能在竞争中赢得主动。”吴瑞林分析指出,跨国公司无国界,但跨国公司有国籍。“市场换技术,金钱买技术”这个口号是有片面性的,核心关键技术、最要害的技术、卖产品比出让技术更合算的“时新”技术、涉及民族安全、国家经济安全的技术是市场换不来、金钱买不来的。江苏“十一五”发展将面临新的路径选择,要从过去偏重于“招商引资、贴牌生产”转向“招商引资、贴牌生产”与“自主创新、自立品牌”并重,尤其要更加注重“自主创新、自立品牌”,实现“长腿更长,短腿拉长”,“两条腿”走路。

  吴瑞林要求,省知识产权局要进一步调查研究,结合全省“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尽快拿出高质量的“十一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引领未来五年全省“核心竞争力”的发展。

  《江南时报》(2005年10月23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