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观点对对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9: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回放

  近日,清华大学博士生王垠在距离拿到博士学位仅有一年时,突然公开宣布退学,放弃清华大学的博士学位。昨晚,王垠首次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王垠自述,清华不是想象中的清华,他还认为某些论文只不过是在炒冷饭而已。

  

  应新生退学博士的个人选择

  笔者认为,理想和现实之间难免会存在反差,如何在最大程度上避免因这种反差对自我产生的负面影响,恐怕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轻松应对的。

  当理想成为了现实,但现实又非理想中所憧憬的样子时,难免会产生一种失落感,也许王垠正是为此要作出何种选择苦恼了四年吧,但他最终还是无法适应这种既成现实的生活方式以致最后选择离开。对此,笔者充分尊重王垠的选择。作为一个有充分知识和头脑的人,相信他在作出如此的选择之前是理性地考虑过后果的,这是他个人的自由。他觉得清华的生活不适合他,因此要寻找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这只是他个人人生道路上的选择罢了,我们无须为此而大加赞扬其勇气可嘉或以此来抨击中国的教育体制而摇旗呐喊。

  退学纯粹是他个人的事,要出国也是他个人的选择。不要因为王垠出自清华就对此附加其他成分,如果王垠是一般高校的呢?社会还会如此的关注吗?社会是多元化的,人生的选择也是多元的,莫以学位和出处论成败。(朱锦添)

  

  关键还是要找找自己的原因

  王垠要在清华退学,放弃即将获得的博士学位,原因就是对学校的博士培养模式不满。笔者认为,模式的设立其实是为学生营造一种学习环境和氛围,它的存在肯定是考虑到多数受教育者的利益的,但也肯定有个别人对此会感到不适应。向来就只有人学习如何去适应环境,却没听说过要环境去适应人的。王垠不能适应清华的这种环境只能说明这是他个人的问题。一走了之,留洋出国不见得就能作出多大的成就,能不能行关键是要看你自己,怪清华,怪导师,怪教育制度,埋怨这个埋怨那个的,为什么不从自己身上找差距,外因是通过内因起作用的,内因才是主导!这么浅显的道理,埋怨是没有用的。祖冲之在他那个年代就算出圆周率,谁指导过他了吗?还是说他的研究条件比清华要好呢?

  即使承认现在的体制有弊端,那么我们是否能够以一种宽容的心态去对待呢?毕竟中国才刚起步,清华也还年轻。不要动不动就去埋怨,关键还是要去找找自己的原因。(俞金标)(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