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一直知道自己是个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9: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10月19日,正忙于与社民党就组成联合政府谈判的德国下届总理默克尔接受了德国《明镜》杂志的访问,就下届政府、社会治安乃至经济部长施托伊贝尔等方面的问题表明立场。(本报综合报道)

  个性:我是个开朗外向的人

  明镜:1983年科尔在成功当选后,曾经呼吁支持者说:“如果你不懂得该怎么庆祝,那说明你也不懂得该怎么工作。”这句话令人记忆犹深。你对于当选的反应至今来说仍然比较低调,这是因为你的性格所致,还是因为你胜出的背景有所不同?

  默克尔:我认为暂时保持低调是明智的做法,因为目前谈判还在进行当中,联合政府组建工作还没有完成。

  明镜:这听起来很合理。但是,在听到你即将出任德国总理之后,难道你没有一丝心满意足的感觉吗?

  默克尔:我最多的感受是保持谦卑,无论国内外对我的期待有多大。

  明镜:你将成为德国首位女总理,也是首位来自东德的总理。对于这两点的意义你是怎么看的?

  默克尔:在我看来,外界在乎我是个女人超过了我来自东德,对我来说这都不重要。我一直知道自己是个女人。当然,我明白此前没有女人当过德国总理。这一点将被改变。在联合政府组建完毕之后,我是女性这一点应该没有什么特别影响。

  明镜:你在部分公众视野中被视为是一个“酷”人,也许因为更多人认为女性应该更感性一些。

  默克尔:我不太肯定你说的女性感性是什么意思。也许你是指女人就应该比较话多。确实,我的话并不多。

  明镜:女性据说比男性话多,也更容易哭。难道不是么?

  默克尔:我已经过了那个阶段,我在科尔内阁的时候确实是那样的。如果你今天看到我愉快的微笑,难道你不觉得那也是一种感情的表达吗?

  联合政府:问题决定我们必须合作

  明镜:除了个人目标之外,你还有其他目标吗?

  默克尔:当然。我希望德国能够再次腾飞。我们的国家繁荣富裕,拥有良好的社会结构。但是目前太多人失业,我们在国际的经济地位也在退步。为此我们必须加倍努力,这是我们所需要做的,这也是我的目标。

  明镜:你有足够的空间来领导一个三党联合政府吗?

  默克尔:我一定会使用我所拥有的空间。

  明镜:你在竞选期间曾经说过:“我希望能够以截然不同的方式推行改革,而这是在一个联合政府中所不可能实现的。”

  默克尔:我确实那样说过。但是毕竟选民没有选择基民盟和自由民主党联盟。选民投票选择了一个在基民盟领导下的政府。

  明镜:换句话说,因为联合执政的缘故,政府推行的政策将会是分歧最大的?

  默克尔:绝对不会!我的责任是让这个选举结果发挥最佳效应。我会竭尽全力推行改革。四年是一段很长的时间。在4年内,人类所掌握的知识将成倍地增加。我们绝对不可以承受一个停滞的4年。那将极其令人感到遗憾,也将意味着更迫切地需要改革。

  明镜:这么说联合执政必须维持4年?

  默克尔:显然,这必须成为我们的目标。根据目前我从社会民主党人所听到的,他们也希望朝这个目标努力。

  明镜:总理的决策权在联合政府正式组建之前已经备受猜疑,即将上任的副总理兼劳工和社会部长弗朗茨·明特费林和经济部长埃德蒙·施托伊贝尔的影响力一点不弱,那会不会让人心烦呢?

  默克尔:我们的谈判已经过了这一部分。何况,我职责的本质就是要把各党各派团结起来。

  明镜:总理当调停员?

  默克尔: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的。但绝不仅仅如此,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任何联合政府的总理都有责任公平地发挥领导职能,让大家同心协力。联合政府成员每个人都需要呼吸的空间。

  明镜:你觉得你可以做到这一点吗?目前气氛已经挺不平静的。

  默克尔:我们面临的问题决定了我们必须合作。我希望大家打破党派界线,众志成城。我感觉社民党的成员也同意这个观点。

  从政:需要脸皮厚加心灵敏感

  明镜:施罗德有没有就选举日的表现向你道歉?

  默克尔:没有。现在选举有结果了,我们重新开始工作。这就够了。

  明镜:你这种向前看而不是回头看的作风是一种自我保护吗?

  默克尔:这是唯一的办法。如果你希望在政治上有建设性,越少回头看越好。只有在吸取教训的时候才应该回头看。

  明镜:脸皮厚是当作为一名政治家的先决条件吗?

  默克尔:一方面你确实需要脸皮厚,但是另一方面你需要保持敏感,对和你一起工作的人敏感,对民众的情绪敏感。在民众面前我们必须保持谦卑。

  明镜:你希望在哪个领域首先取得政治突破?

  默克尔:平衡预算十分关键。这很难,但是我们必须实现这个目标。

  明镜:为什么联盟党在谈判之前就已经将重要职位拱手让人?

  默克尔:我没有让出任何东西,我们正在谈判。

  明镜:你对于社民党的同僚有何期待?

  默克尔:我希望大家能够互相信任、实事求是。我希望大家能够超越党派界线,开诚布公地就问题进行探讨。

  明镜:你觉得你的领导风格怎么样?

  默克尔:我觉得我的风格会是比较友善的。

  明镜:前外交部长约施卡·菲舍尔曾说过,官位改变官员多过官员改变官位。你会从他的话中感到一种危险吗?

  默克尔:我还打算继续做土豆汤,保持原有的生活方式。我打算继续脚踏实地。当总理不会令我变成另外一个人,当然期待我完全没有改变也是不对的。

  明镜:最近这段日子你曾感到畏惧吗?

  默克尔:不,我不害怕。我很清醒和兴奋,但是一点都不紧张。我能抵挡权力的诱惑,至少我认为自己是这样。(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