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微笑到苦涩的三小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0: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从微笑到苦涩的三小时(组图)
  当解放军队球员庆祝胜利时,广东队球员只能暗自神伤。特派记者廖艺摄本报南京数码传真

  新闻点眼:

  广东宝玛仕男篮终于登上了十运会领奖台,但滋味却十分苦涩,因为那不是他们梦想中的高度。尽管亚军已经是广东篮球在全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但对于这支以两届CBA总冠军为班底的球队来说,他们错失了登上中国篮球顶峰的机会。

  机会错过就不再来,况且还是4年一次的机会。在五台山体育馆的休息室里,从轻松到沉重,从微笑到静默,对于年轻的广东队来说,或许这2个小时内发生的事情他们永远都不会忘记。

  本专题撰文:特派记者张健强 本报南京10月22日电

  带着微笑进入赛场

  19∶20解放军队率先进入了休息室,广东男篮跟在他们身后鱼贯而入,球员们脸上都带着微笑。从小组赛至今,广东男篮还没有遇到过一场稍有挑战的比赛。一路杀到决赛,广东队几乎没有遇到任何阻力,他们脸上写满了自信。

  19∶27“我们和解放军队是老对手了,大家都知根知底。”广东男篮领队陈海涛在休息室里先发言:“你们也从他们身上学到过很多东西,看看你们能不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广东男篮就是在和解放军队的对抗成长的,大家在这场决赛之前都觉得自己已经“满师”了,但随后的结果告诉我们,解放军队还有我们没有看到的一面。

  19∶30李春江开始布置战术,队员们都非常放松。整个战术的布置中一直没有提到朱芳雨。朱芳雨的腰一直是笼罩在球队头上的乌云,他腰上的老伤复发,在整个全运会期间都很难参加比赛。之前李春江对外宣称朱芳雨腹泻,但他早就做好了朱芳雨不能打决赛的准备。“广东男篮历史上第一次进入决赛,这场比赛无论对于整个广东代表团还是球队来说都非常重要。”

  李春江的话让休息室的气氛严肃了很多:“解放军队进攻时的4号战术,就是你们国家队那套,你们几个国家队的球员应该知道怎么防守了。”解放军队主教练阿的江在从国家队回来之后,几乎把尤纳斯的战术移植到了解放军队,而广东队中有4名国家队球员,他们应该知道这是怎样的一套东西。

  19∶35李春江的战术讲解开始接近尾声,面对一支拿过两届总冠军的球队,他已经无需作过多交待。易建联开始绑腿,随后杜锋、王仕鹏也开始装备他们的战靴。助理教练张德雄提示说:“我对你们只有一个要求,胆大心细。胆子大就是进攻要放得开,心细就是要善于面对各种情况。”当时大家都在绑腿,似乎都没有认真听,但事实上这个提示在比赛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就在大家都在绑腿的时候,唯独朱芳雨没有绑腿,这个总决赛MVP得主是球队中最重要的一员,但球队已经做好了没有他的准备。

  20∶05距离比赛开始还有40分钟,球员们都在副场开始热身。像所有比赛开始前一样,大家有说有笑,王仕鹏玩起了半场投篮,宋希和季乐两人在比三分球。场地的另外一边是解放军队,但双方没有打招呼。朱芳雨在场边开始拉韧带,李春江已经确定了他在第2节上场。广东省体育医院的院长方逵亲自告诉朱芳雨:“你要动一动,不要冷下来。”

  20∶35距离比赛开始还有10分钟,入场式开始。整个五台山体育馆内近6000人,似乎都是解放军队的球迷,这场比赛对于广东队来说这是个客场。但他们应该不怕客场,因为今年他们就是在南京拿到总冠军的。但他们估计错了,如果这里不是江苏南钢的主场,而是解放军队的主场,情况会另当别论。

  进攻进攻,我们要进攻

  21∶27上半场结束了,广东队以29比36落后7分。李春江甚至不敢相信这是自己球队的得分,广东队的进攻实力是众所周知的,但半场比赛仅仅得了29分!易建联脸色有些发白,显然他上半场消耗颇大。朱芳雨在角落里坐下,他已经尽力了。带着腰伤打比赛,他根本找不到状态。而教练组们都在给球员们减压。

  21∶30“你们进攻得太犹豫了,这么紧张干什么。三分球机会出来了,该投就投啊。”李春江说,“防守很好,但是进攻一定要放开。”没有人会置疑广东队的实力,但这支球队常常会有一个毛病:一旦有人手感不行,就会像传染病一样传遍全队。但想不到这个毛病在这个最不该发作的时候却发作了。尽管李春江一再强调进攻要放开,但随后的比赛却说明这个顽疾仍在困扰着球队。

  21∶32队长李群的语气调动了球队的气氛,他和宋希都参加过3届全运会,他需要调动队友的情绪。“放开投,有了机会大家不要犹豫。千万不要怕投不进,如果每个球都能投进我们还用练吗?输赢也就那样了,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李群的一番话让大家似乎情绪有些提高。今天是全运会开赛以来南京气温最低的一天,但令人想不到的是广东队的情绪却也随着气温下降。中场休息时间有限,大家又得重新登场。一直到比赛结束,他们都没有找到自己的进攻节奏。

  那静默的五分钟……

  22∶1560∶71,比分牌已经固定在五台山体育馆的记分牌上。广东队球员们坐在板凳上悄然无语,曲绍斌的双眼有些红,他全场比赛都没有登场。易建联拿起毛巾不停地擦汗,全场比赛40分钟,他没有休息一分钟,得到了23分和12个篮板球的漂亮数据,但这对于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他来说已经没有意义。好脾气的杜锋还给球迷递上来的笔记本签名,朱芳雨和王仕鹏把脸藏在了毛巾里。他们不是第一次经历失败,在2003年的春天,他们也在总决赛中输给过八一队,但他们次年便重新崛起。但遭遇到这次失败后,他们如果想“翻盘”,还要再等4年!

  22∶20休息室里一片沉默。没有人说话,非常可怕的沉默。这支青春年少的球队已经有两年没有尝过失败的滋味了,在联赛中没有人敢挑战他们,他们是总冠军啊。可这里是全运会,4年只有一次,面对这样的失败,大家只能无言。

  “快点啦,去颁奖了。”休息室外拍门的声音已经响了数次,广东队作为亚军依然要出场领奖。但所有人都不愿意动,他们没有想过会以这种方式接受颁奖。“起来吧,输了就输了。大家快点穿衣服。”队长李群轻轻地说。大家把衣服裤子一股脑地穿上,然后低着头走出了休息室。来南京之前,他们就想过会走上领奖台,但绝对没想到是现在这样。这次领奖的滋味有些苦涩。从比赛结束到出去领奖,广东队的休息室里静默了5分钟。

  22∶30朱芳雨静静地坐在一角,腰伤让他无法像在联赛中一样拯救球队,他全场只得到7分,而且都是拼着伤势恶化的危险强行上篮得分。广东队这一次没有欢呼,脖子上的银牌闪闪发亮,没有人愿意摸一下。还是没有人说话,这支球队已经见过世面,他们不需要别人安慰,也不会互相安慰。每个人或许都在想着过去的几个小时到底发生了什么。

  这是一场值得广东男篮铭记在心的比赛,在解放军队身上还有值得学习的东西,这场比赛就算是一个为了忘却的纪念吧。
从微笑到苦涩的三小时(组图)
从微笑到苦涩的三小时(组图)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