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读荷赛影像 本报图片编辑应邀参加荷赛首届图片编辑学习班并出席荷赛50周年庆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0:07 南方都市报

  2005年10月,本报图片编辑易晓岚作为国内惟一的媒体代表,应邀参加了他们今年举办的图片编辑学习班。创办于1955年的荷兰世界新闻摄影年赛,简称荷赛(WPP),现在是全球最大,最有声望的新闻摄影比赛。在荷赛50年来47幅(3届比赛未能举行)获得年度大奖的作品中,有接近20幅作品和儿童有关,始终关注着世界新闻热点的荷赛也始终关注着在灾难中、战争中甚至生活中最弱小的群体。

  10月8日,荷兰,阿姆斯特丹的会议中心,充满工业气息的报告大厅的一面墙仍保留着往日重叠蜿蜒的粗大工业管道,幽幽的暗红色灯光在管道间静静散溢。

  庆祝荷兰新闻摄影年赛50周年的庆典正在这里举行。

  从世界各地赶来的人都为有机会参加这个隆重盛典,脸上带着荣幸的欢欣。历年的大奖获得者受邀第一次聚会在一起,在旁人看来,他们都带着成功者的礼貌和笑容。淡淡的香水味在人群里忽左忽右地从身边飘过。

  灯光渐渐暗下来,舞台的银幕上,历届获奖作品又一次映入我们的眼帘,那些失去亲人的悲伤哭泣,灾难中渴望解救的神情。我们像对待艺术品一样欣赏着一一闪过的画面,有一刻,我忽然觉得有一种难以判断的矛盾:我们在欣赏当年的痛苦;是当年的痛苦造就了今天坐席中被人尊敬的大奖的获得者。

  当庆典主持,荷赛主席将1972年的大奖得主请上台来采访后,我终于能安然地在这聚会的喜庆中重视那些悲悯的眼光,恐慌的奔跑。并再一次地为这些大奖得主鼓掌:不只是为他们获得的荣誉,更是为他们为这些苦难中的人所做的努力和画面中人物最终的获救。

  那幅著名的作品,烟火弥漫和持枪美军的背景中,裸体的小女孩哭泣着奔跑在公路上的形象被人反反复复地用新闻的眼光、美学的眼光、人性的眼光来解释过,但任何的解释都比不过NickUt(UtCong Huynh)在接受采访时,向我们回忆当年的拍摄情况那样,能更让我们以平和的心态来接受这欣赏别人的恐慌的“罪恶”。

  “拍完这张照片我马上让那些孩子都上了我的汽车,用最快的速度开到附近的医院。图片里裸体的孩子,现在在加拿大,我们从那以后一直保持着像一家人一样的联系,每个礼拜都要通电话。”

  这次庆典大会的主题是寻找时代的肖像。荷赛的绝大部分大奖作品都向我们展示了那个年代重大灾难中的人的生活状况:第一位进入刚刚废弃种族隔离制度学校的黑人孩子在白人同学嘲笑下走进校园;因火山爆发而深陷泥潭里无法得救的女孩无助的眼神。这些图片无不一一提醒着我们,在同样的时间中,同一个天空下,虽然我们的视线不能及,但地球的某个角落里有人在厄运中挣扎,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他们的厄运需要人与人之间的爱心来化解。

  自1990年第一次在布达佩斯举办荷赛新闻摄影大师班以来,激励新闻摄影在各国的发展以及促进各国之间的交流也成了他们的一个主要目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荷兰世界新闻摄影基金会授权使用

  文/本报记者 易晓岚

  图:

  芝加哥论坛 美国 奥维·卡特(Ovie Carter)摄 1974年7月 尼日尔考市干旱受害者。

  美联社 美国 道格拉斯·马丁(Douglas Martin)摄

  1957年9月 美国 北卡罗来纳,夏洛特市

  第一个进入刚刚废弃种族隔离制度学校——哈里哈丁高中的黑人学生,多萝西·考恩茨(Dorothy Counts)。

  美联社 越南(Nick)Ut Cong Huynh 摄

  1972年6月8日 越南 特朗般

  正在公路上奔跑着的Phan ThiKimPhuc(中间),试图逃避凝固汽油弹引起的烟火。她身上的衣服因为着火而被她自己在奔跑中撕扯掉。

  开达(联系新闻图片社)法国 弗兰柯·夫尼尔(Frank Fournier) 摄

  1985年11月16日 哥伦比亚 阿米洛

  在一次火山爆发引起的灾难中,12岁的Omayra Sanchez陷在碎石和树枝中无法被解救。在坚持了60个小时后她死于突发心脏病。

  美联社 法国 让-马克·波热(Jean-Marc Bouju)摄

  2003年3月31日 伊拉克 纳贾夫

  战俘拘留营里一名伊拉克男子安慰着他的儿子。

  前荷赛评选团成员与荷赛大奖得主们关于新闻摄影去向的讨论会现场。中间为讨论主持者大卫·博耐特,开达(联系)图片社的创办人和摄影师;右二为纽约时报图片总编辑米切尔·麦克奈丽;左三为VU图片社的艺术总监克里斯提安·高热乐。 图片提供:马军

  为庆祝荷赛50周年而举办的学术讨论会现场。 图片提供:马军

  荷赛举办的第一次图片编辑班课堂。 本报记者 易晓岚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