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六铺,城市的种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4:11 新闻晚报

  十六铺怎么说也算不上景观,但是许多人还是对它怀着一份淡淡的眷念。十六铺退休了,它作为上海港的客运码头,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客运码头的老房子依稀可辨,黄浦江上因为没有了大轮船,显得干净而寂寞。是的,十六铺没什么好看,但可以回味。江风中低沉的汽笛声,略带咸腥味的空气,樯桅如林的万国商船旗蔽盖天日,经历了在金陵东路口排一夜长队买船票,说不尽的珍重,反反复复的

问候,故园回首,泪眼依稀,“劝君更尽一杯酒”,“凭君传语报平安”……就像闪烁陆离的碎片,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大凡客运交通枢纽之处,比如车站码头,总有多少悲欢离合的故事发生过,只有经历者才会刻骨铭心。不同的故事和不同的经历者,产生了共同的情愫,于是这样的地方也就成了共同的情感释放地。它不像有些名胜,故事是共知的,情感也会指向一定的对象,而十六铺则不是,每个经历者都只能凭吊自己的历史,回想生命中某一牵肠挂肚的时刻。

  抛开个人与十六铺的情感纠葛,细想一下,这个码头锚地却是上海立城的纪念碑。

  老话说:“小东门,十六铺;外白渡桥大马路”。十六铺是上海老城的东门“宝带门”外的沿江码头,因为码头锚泊也形成了一个繁会的街区。大体的位置,东临黄浦江,西濒丹凤路,南到老太平弄,北至龙潭路,这是上海历史上的水上门户。

  早期的十六铺,各地商贾开店设庄,从事沿海和长江沿埠的贸易,成为农副土特产品的重要集散地。数千余艘沙船运来送往的粮食、油饼、杂粮销售批发的豆市街,水果地货业分布在大、小裕兴街和中山南路,鲜、咸鱼业汇集于方浜东路、中山东二路,药材、参茸业皆集中在里、外咸瓜街,桐油、麻业则开设在老太平弄、中山南路。小东门十六铺又是零售业中心,上海早期的老店、名店,大多发祥在这里。城市中轴线方浜路曾经因大同行等6家著名的首饰银楼的开设,成为著名的“金银街”。

  当上海至定海的“海游2000”轮缓缓离开十六铺的时候,它成为了走过141年历史的十六铺最后的客船。十六铺上海客运总站的历史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它的接力者是新落成的吴淞客运中心。上海港同时完成了再一次的拓迁,向长江口、杭州湾。

  上海应该为退休的十六铺建立一座纪念碑,当人们仰望参天大树的时候,没有理由忘记当初的那一颗树木的种子。十六铺就是上海这棵大树最早萌芽的生命种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