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智慧爸爸的箴言(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4:11 新闻晚报

  五、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尔迪是我爸爸的弟兄,他正在我们家后院做一架最了不起的秋千。他已经做了几个星期了,业余时间都在摆弄它。小萨米和我满有兴趣地看着他干活,可都做了这么久了,我有点心急,迫不及待地想玩秋千。我老是问:“我要荡秋千嘛,爸爸!水泥什么时候才干呀?”

  “苏珊,忍耐一下,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我那会儿还太小,不懂爸爸说的这句话,但有一点我很明白,爸爸叫我“忍耐一下”,所以我猜他说什么“罗马”,大概也就是这个意思吧。

  在爸爸希望我们耐心等待的时候,我经常听到他说这句话。后来,爸爸也用这句话来鼓励我和小萨米勤奋学习。

  爸爸告诉我们,一定要尊重事物发展的自然规律,要想获得进步,可不能操之过急。自己的发展就像建一所房子,在房子做好了让人们看得见之前,人们得花好多好多时间去做许多“看不见”的工作。没有这“看不见”的工作,房子就不可能真正建成。

  生活中有些努力看起来好像是徙劳的,但是,在这看起来好像是徙劳的过程当中,事情已经发生了重要的变化。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这句格言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耐心是美德”。

  “罗马”是一块一块的石头垒成的,用这样的比喻来描述生活,要比其他的语言更生动形象。

  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机会的大门,让我们能在心里建造一些有价值的东西,我们所建造的人生就像房子一样真实。建造“罗马”的辉煌成就激励了我和小萨米,学习的过程再漫长,我们也能理解,并且能战胜心里的沮丧。人生可以是一份好礼物,当我们活在世界上的时候,我们有幸得到了它;人生也可能成为一场空,盲目地游荡,什么也学不到,什么也做不成。

  作为父母,我们能留给世界的最珍贵的礼物,就是培养出刚强、善良、有爱心的孩子,让他们长大以后可以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作为孩子,我们所能给予父母的最好礼物,就是成为让他们能引以为自豪的人!

  要想拥有美好的性格、获得正直、知识和智慧,都得慢慢来哦!耐心:时间,加上耐心,才能造就一个更好的你。(5)《智慧爸爸的箴言》长江文艺出版社

  【美】苏珊·肖特译张昆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