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次品味“凡尔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4:11 新闻晚报

  中国法国年才落幕,凡尔赛艺术油画展又来沪展出。“十一”黄金周里,我特意去了上海博物馆,在上海再次欣赏凡尔赛艺术瑰宝,更留下了挥之不去的遐思。

  艺术是无国界的,世界级的瑰宝,有一个标准,就是与人类心灵美学语言相通。凡尔赛的油画,美轮美奂,其人物形象逼真,就像如今的彩照一样,栩栩如生,而艺术形象完美,呈现在一个美学的角度,定格在一种灿烂文化的“华彩乐章”。

  艺术又深深地打上历史的烙印。在上博凡尔赛的画展中,又见那幅《1792年大厅》又称《帝王加冕》的油画,据说是拿破仑一世下令大卫绘制的,其人物众多,气势恢宏,情景定格在一个神圣的仪式中,有着史诗般的华美和沧桑,让人叹为观止。在这幅画的背后,还记载这个大厅里发生的另一种史实:当年每逢复活节前的星期四,国王屈膝为13位穷孩子洗足,“每个孩子右脚放入一只神甫端着的镀金银盆中,伯爵阿尔多瓦在脚上浇一些水,然后用挂在孩子们脖子上的毛巾擦干,国王在孩子的脚上轻轻一吻”。

  这是历史舞台上记录贵族生活的两面,事实上,每幅画均有自己的故事。

  它不只是一种美术艺术的创造,历史画面的写实,还有生活哲理的玩味,经典文化的品味。

  因为在法国巴黎的凡尔赛宫,曾见到过这些名画,所以再次细细品味,格外有味。但令我感到奇怪的是,在上博看凡尔赛画展的中国人,比在巴黎凡尔赛宫看画的中国人少多了。

  我感到,好画的魅力,在于“知音”的赏识,有了一定的境界,就会看出画中特定的意境。到巴黎不去凡尔赛宫和卢浮宫,等于没去法国。到凡尔赛宫看什么?首先应当是欣赏它们的文化,价值连城的艺术品,世界顶级的油画;其次才是看建筑风光,而且好多凡尔赛宫外面的建筑风貌,在这些名画中均有一定的展现。

  与凡尔赛第二次握手,我补上了一课,了却了心愿。因为去年到法国旅游,时间安排很紧,在凡尔赛宫参观只有一个小时,只能走马看花。而如今在上海博物馆里再次细细欣赏,回味无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