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凉州“瞎贤”:耳听心记面壁十年成就弹唱技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4: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十月二十二日电 题:凉州“瞎贤”之“智”

  作者 王华

  他们是一群小人物,生活在中国西北祁连山脚下,时常抱着一把三弦,弹唱着官史之外的民间历史,述说着大漠深处的百姓故事。

  他们又是一个了不起的群体,“双目失明”与“智慧如海”统于一身。此间传说,他们只要在手掌上掐捏一番,便知道今日时辰吉凶、喜神在何方,结果与日历无出一二,甚至可以发现日历上的错误。

  近乎神仙的他们,就是弹唱甘肃武威地方曲艺“凉州贤孝”的“瞎贤”,因其有德有能便获此敬称。与中国上个世纪的著名盲人音乐家“瞎子阿炳”一样,都属盲艺人,只是前者头顶着河西走廊上的大漠风沙,后者沐浴着太湖之滨的和风细雨。

  “‘瞎贤’和‘阿炳’有着类似的人生叹息,但阿炳更像艺术家,瞎贤则更接近于一种‘智者’,见多识广,通晓古今。”自小就受到“凉州贤孝”熏陶的甘肃作家雪漠如此评说。

  对于瞎贤之“智”,作家雪漠称,五色会令目盲,五音会令耳聋,外界的浮躁与诱惑往往会影响着心灵的宁静,而盲人因为目不能视,干扰不大,反倒能更接近一种真,在心灵中间积淀一种智慧的东西,而且更能感悟到一些明眼人所感悟不到的东西。

  当然,这一感悟过程并不轻松。一直以来,“凉州贤孝”是盲人的一种谋生手段。家中出个瞎子,父母最为揪心,总是想方设法延请高明的瞎贤师傅,教授贤孝,讨口饭吃。

  不过,如此机会并不垂青每一位盲人,还需经过一番严格的“资格”考试:第一关,一摸额二摸手三摸脚板,额宽手细脚板硬才能过关。额宽头大者,意味着聪明;手细者有质感,弹三弦时上手很快;脚板硬才能走千家门,吃上百家饭。第二关考听力和悟性。师傅先唱一段,拜师者务必在一定时间内诵读熟背,尔后放声亮嗓,看音质和音色何如。

  即使学艺也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艰辛,他们主要靠耳听心记,有时候,为避免外界打扰,甚至需要呆在中国北方古老的民居地窖中,记熟曲目后方可出来,体味着“面壁十年”的辛酸。

  久而久之,瞎贤所拥有的智慧与知识,经过一代代的积淀,使得贤孝内容变得异常博大。如今,瞎贤还在古凉一些文化广场与农村集市上弹唱着,走到哪里也很受人尊敬。

  “盲艺人多是当地公认的智者。我的《大漠祭》在中国引起反响后,在我的家乡知道得最早、最详细的是瞎贤,他们向家乡传递着我的所有讯息。”雪漠告诉笔者说,瞎贤们也老听广播,无所不知,连美国总统的大小绯闻都了如指掌。

  雪漠表示,瞎贤的诸多唱词与记述影响着他,成了他小说素材的重要来源之一;瞎贤三弦弦音里苍凉的枯黄色,成了他小说的基调之一。据悉,《大漠祭》被认为是中国一部“真正意义上的西部小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