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周经济观察:尽快扼制基本农田减少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4: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张晓松

  基本农田几乎承担了我国全部的粮食生产任务,是13亿中国人的“口粮田”“保命田”。国务院对基本农田保护工作提出的要求是,总量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不降低。然而,目前一些地方违法违规占用基本农田现象较为突出,部分地区在执行国家相关政策中出现偏差,致使大部分省份基本农田面积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总体质量也有所下滑。

  全国基本农田保护检查发现,一些地方政府为规避占用基本农田报国务院审批的法律规定,频繁进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或修改,影响了基本农田保护的稳定性和严肃性。据统计,2001年以来,全国因城镇村非农建设用地调整基本农田面积425.4万亩,各类非农建设违法占用基本农田面积116.25万亩。同时,各地普遍存在立案查处率不高、重处理事轻处理人和以罚代法等现象;一些违法违规占用的基本农田,通过调整规划,补办手续等方式规避法律责任。

  部分地区在执行国家相关政策中出现偏差,也影响了基本农田保护的力度。国家近几年相继出台了生态退耕、绿色通道建设、农业结构调整等政策,一些地方在执行政策中没有很好地与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相协调,随意扩大生态退耕范围和绿色通道建设的宽度,违规占用基本农田植树造林、发展养殖业。据统计,近年来各地在基本农田上植树造林近930万亩,绿色通道建设近180万亩,发展养殖业近255万亩。

  正因如此,大部分省(区、市)基本农田面积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据统计,近年来全国基本农田因各种因素减少5810.56万亩,同期补划1886.55万亩,减补相抵,净减少3924.01万亩,全国在册的基本农田面积15.89亿亩,其中耕地只有15.36亿亩,人均仅1亩多一点。有27个省(区、市)的基本农田出现减少趋势,16个省(区、市)的在册基本农田面积低于《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确定的指标。

  另外,基本农田总体质量也有所下滑,直接影响到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目前,许多地方农田基础设施老化、不配套,基本农田抗灾能力低,高产稳产的标准粮田比例偏小,全国现有耕地中高产田仅占28%;基本农田占优补劣现象突出,新补划的基本农田大部分位置偏远、质量不高,粮食生产能力有所减弱;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城市周边、交通主干道和部分江河沿线基本农田的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含量超标严重。

  国以农为基,民以食为天。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不仅是实现粮食基本自给、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需要,也是保障农民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更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需要。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当前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出现的问题,尽快采取措施,坚决扼制基本农田数量、质量双双下滑的趋势,捍卫基本农田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