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区涌动自主创新 深圳的自主创新之路(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5:24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10月23日电(记者徐清扬、袁韵)10多年前,深圳还是个以贸易、房地产和三来一补加工业为主导的城市。如今,它却已成为国内高新技术产品产值最高、出口最多的城市:华为、中兴等一批本土企业通过自主创新迅速成长壮大,并在国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产业生态和经济结构发生深刻变化,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支柱产业和第一经济增长点。深圳特区正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走出一片新天地。

  市场主导自主创新

  作为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活跃的市场因子已触及到每一寸土地和每一个人,因此深圳的每一步自主创新之路也都由市场来主导和选择。

  1997年,深圳市政府率先引进清华大学,组建了市校合作的深圳清华研究院。8年间,深圳清华研究院平均每年有15个科研成果产业化,共孵化企业310家,2004年总产值达110亿元。通过孵化企业和出售股权,深圳清华研究院的净资产由最初不到1亿元增长到10多亿元,形成了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的良性循环机制。

  清华大学校长助理、深圳清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冯冠平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我在清华大学时一直十分困惑,那里有一批重点实验中心,有一批很好的科研成果,但就是走不出自我发展、良性循环的路子;到了深圳,我感觉豁然开朗,海阔天空!这是因为清华的科研成果在深圳找到了市场化的路径。”

  从注册资本只有280万元的小企业,到年销售额超过300亿元的国际通信制造企业,深圳中兴通讯公司只用了20年时间。技术创新与市场无缝对接,是中兴通讯开发一个又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占领国际市场高端的法宝,并由此跻身国际一流通信设备供应商行列。

  中兴通讯公司高级副总裁周苏苏说:“技术的生命力来自于市场的创新。核心技术的突破不能只靠少数科研人员闭门攻关,必须根据用户的反馈意见不断改进,才能成为真正有竞争力的产品。”

  与传统创新模式相反,在创新的产业链上,深圳走的是由市场终端下游向上游递进的逆向之旅。朗科的闪盘芯片、腾讯的及时通讯技术、海普瑞的肝素提炼等,深圳企业的每一项技术创新都是市场主导下的产物。在深圳,创新型企业基本上是民营企业和股份制科技企业,其产生源于市场需求,其发展决定于市场竞争,企业因产品竞争力强而充满活力。

  2004年,深圳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达350.6亿美元,继续居全国第一,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竞争力强的产品已进入欧美市场。

  本土企业前赴后继争创新

  在深圳,不乏位居世界500强的跨国大公司,但自主创新最活跃的是本土民营企业,一批自主创新型企业摆脱了技术追随者的角色,成为国际同行业的技术领跑者。

  深圳目前有国家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近千家,其中60%是民营科技企业,全市超过60%的高新技术项目在民营企业,本土民营企业已成为深圳自主创新的主要力量。事实上,深圳在自主创新方面知名度最高、做得规模最大的也是民营企业,通讯领域的华为、中兴通过自主创新,已经走出国门成为世界级大公司。

  深圳不仅仅有华为、中兴,在这两个自主创新领头雁后面,是一个庞大的自主创新企业群体:软件领域的金蝶、金证;计算机及相关技术领域的朗科、腾讯;医药领域的科兴、海普瑞;新材料领域的比亚迪、长园;医疗器械领域的安科、迈瑞等。它们都在各自的领域内独占技术和市场鳌头。

  在竞争激烈的互联网领域,深圳腾讯公司脱颖而出,吸引了4.2亿注册用户和1.68亿活跃用户,并占据70%的即时通讯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用户群最庞大、首家在香港主板上市的互联网企业。公司总裁马化腾告诉记者,互联网竞争十分激烈,没有技术创新和市场模式创新,就没有今天的腾讯。

  深圳自主创新“4个90%”引人瞩目: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专利由企业申请。全市38家工程技术开发中心全部建在企业,21个博士后流动站也都设在企业。

  据统计,目前深圳全市从事开发、生产高新技术产品的骨干企业共有1700多家,研发人员7.8万人,共研发生产高新技术产品2352种,资金投入总额924亿多元,其中92.38%的资金来源于企业。2004年,深圳市研发投入近125亿元,占GDP的3.67%,这个比例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三倍,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仅华为技术开发投入一年就达45亿元,专利申请量突破1000件,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申请专利累计400多件,是我国在国外申请专利最多的企业。

  特区争当自主创新“排头兵”

  1991年,深圳高新技术产品产值22.86亿元,只占工业总产值的8.10%,当时深圳的房地产、三来一补加工业和贸易十分红火。到2004年,深圳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到3266.52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上升至50.18%;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1853亿元,占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57%。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深圳第一支柱产业。

  在深圳工作了22年的副市长刘应力见证了这一巨变。他说,是持续的企业自主创新活动,促进了全市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深刻变化,这是未来深圳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与同类城市相比,深圳的面积无疑是最小的,但其高新产业的聚集能量和辐射力十分惊人,形成了完备的上下游产业链条,这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是罕见的。目前,深圳市已形成计算机及外设制造、通信设备制造、充电电池、平板显示、数字电视、生物制药等六大产业链条。每个产业链条都有上百家甚至数百家产业配套企业,形成了强大的产业配套能力。

  不断成熟、分工有序的产业结构,使得深圳的技术、人才、信息得以快速流动,形成了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良性产业生态,产生出巨大的竞争优势。

  自主创新让深圳尝到了甜头,更增强了深圳人自主创新的信心和动力。最近,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自主创新型城市”和“效益深圳”的目标。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说,深圳将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民营小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完善小企业综合服务体系,使其成为原始创新的主体。同时着力培育像华为这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使其成为集成创新乃至整个自主创新活动的组织者和引领者。深圳特区要保持竞争优势,必须加快自主创新步伐,争当自主创新的“排头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