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艺术家陈白一从艺60周年系列活动在长沙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6:14 红网

  

人民艺术家陈白一从艺60周年系列活动在长沙举行

  陈白一是继齐白石后,又一位荣获人民艺术家称号的湖南画家。

  

人民艺术家陈白一从艺60周年系列活动在长沙举行

  荣誉原件

  

人民艺术家陈白一从艺60周年系列活动在长沙举行

  艺术爱好者在欣赏作品红网长沙10月23日讯(记者杨帆)“人民艺术家陈白一从艺60周年系列活动”今天在湖南省书画研究院举行。省会和专程从北京等地来的众多知名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近1000多人参加。在上午举行的《陈白一艺术精品展》、《陈白一文献展》上,省文联有关领导宣读了2005年10月国务院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授予陈白一“优秀人民艺术家”证书的决定。陈白一是继齐白石后,又一位荣获这一称号的湖南画家。

  《陈白一精品展》展出了陈白一先生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80件,《欧阳海》、《朝鲜少年崔莹会见罗盛教双亲》、《听壁脚》、《晨风》、《钟馗》、《屈原》、《闹元宵》、《细雨》、《迎春图》等作品。其中有颇为读者熟知和喜爱,并且帮助陈白一奠定当代工笔画坛地位的《朝鲜少年崔莹会见罗盛教双亲》和《欧阳海》等代表作的第一、第二手稿。

  白一老人的作品多以劳动人民的日常劳作和生活为题材,如《小伙伴》、《夏夜》等,这些作品用淡雅的格调、清新的意境,展现出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地方色彩,特别是突出展现了苗族妇女的勤劳、朴实、智慧的艺术形象美。陈白一说:“劳动妇女是美的,劳动的少数民族妇女更美,最适合用工笔画重彩表现。她们勤劳、勇敢、朴实。她们又是理想主义者,哪怕是粗茶淡饭、赤脚芒鞋、爬山越岭、步履艰辛,也会哼着小曲,心境恬淡,我想要表现的正是这种民族精神。”有学者评价:“在当代人物画家中,陈白一先生握有第一流的线描硬功,他的线描可作大画,亦可作小画,他的大幅之作用线长大直圆且不失其韵味,他的小幅之作用线亦有逼人之感。”

  上午举行的《陈白一文献展》展出了介绍陈白一先生艺术和艺术活动的大量图片和资料。另外,下午举行的《陈白一从艺60周年艺术论坛》上,有专程从北京来湘参加活动的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戴志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研究部主任刘健等,以及省美术界、文化界人士参加并发表演讲。

  陈白一现年80岁,是我省老一辈著名工笔人物画画家、美术活动家。陈老现是中国当代工笔画学会副会长、湖南美协顾问、湖南师大美术学院客座教授,获国务院特殊贡献者特殊津贴,为一级美术师。六十年来,陈白一致力于中国工笔画的研究,孜孜不倦地钻研古代绘画传统,出版了《陈白一画辑》、《陈白一新作选》、《白一画集》等七本画集。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美术评论家蔡若虹先生说,陈白一作品画面不但出现了典型的工农形象,而且出现了画家的激情,出现了对于劳动生活的热爱,因而也就出现劳动生活的美。这一美的出现,为我们的美术史揭开了新的一页。

  (稿源:红网)

  (作者:杨帆)

  (编辑:刘飞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