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江南时报:兴奋剂 体坛何以前“服”后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2:59 人民网-江南时报

  10月21日,国家反兴奋剂委员会认定十运会女子马拉松比赛冠军及北京马拉松公开赛女子冠军孙英杰服用兴奋剂,取消其女子10000米银牌以及女子5000米预赛的成绩。其实,在此之前已有重庆的王丽娜、牛娜娜,辽宁的孙洪凤等运动员被查出服药并受到相应处理。

  为什么兴奋剂成了人类体育竞技中的阴影挥之不去?

  如同娱乐场是一个大名利场一样,现在的有些体育比赛似乎正在成为追名逐利的场所,名利的诱惑使得一些人铤而走险。

  国内的体坛有多少利,恐怕外人不得而知,从全运会的报道来看略知一二。

  比如,冠军可以获得各省几万到数十万元的奖励,还有住房、企业的赞助,以及后来的商业广告。有些冠军的教练可以成为国家队的教练,并能获得丰厚的训练基金等。

  另一方面,体育精神的缺失和公正价值观的颠倒也成为服药的诱因。别人服兴奋剂成功了,自己不服同样是一种不公平。

  圈中人共同作案也是当今兴奋剂丑闻的一个特点。2004年初至6月,美国反兴奋剂机构连续调查一大批金牌和王牌运动员,结果证实他们服用了各种各样的兴奋剂,而且是在教练、医务人员的共同策划下有组织有步骤的服用。此外,对于服药者的处罚和对不服药者的对待不公同样鼓励着运动员前“服”后继。1988年之后,国际奥委会和美国奥委会的反兴奋剂机构调查的结果表明,刘易斯和其他18名被查出服用兴奋剂的美国运动员,秘密地被允许参加了1988年至2000年期间的奥运会并获得了奖牌,而且没有受到惩罚。

  高科技手段的介入同样为运动员的服药创造了条件,比如

转基因药物(如类胰岛素生长因子)。

  正因为上述种种原因,体育的虚假正在包围真实,体育的污浊正在挤走纯洁,体育的劣币正在驱逐良币,体育的良心正在堕落,体育的真实性正在受到广泛的质疑。如果各国奥委会、国际奥委会和反兴奋剂委员会不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如果运动员和教练不能自律,体育将无法再得到公众的信任,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不可能传递下去。

  《江南时报》(2005年10月24日第三版)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