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驾驶 “教练车”居然靠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9:5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学驾驶“教练车”居然靠推

  图片说明:打火就靠这根电线本报记者 甘霖 摄

  

学驾驶“教练车”居然靠推

  图片说明:学车现场散落着换下的零件

  

学驾驶“教练车”居然靠推

  图片说明:开门把手也没了

  关于“教练车”的对话

  学员:到驾校学开车,要将“教练车”推起跑几圈才能启动。

  教练:学员开车经常熄火,反复启动,所以电瓶经常没电。

  学员:发动车不用钥匙,而是碰撞电线接头打火

  教练:学员都是新手,不会爱惜车,才把车弄出一些小毛病。

  学员:连安全都无法保障,哪还有心思学车?

  教练:没有那么吓人,开这辆车很放心,还可以上高速路。

  这辆被用作教学的车却又并非教练车

  现场目击

  不用钥匙 碰电线打火

  昨日上午11时,在文家场某驾校训练场内,六七名宏运驾校的学员对所试驾的车怨声载道,令他们忍无可忍的“教练车”是一辆牌照为川AHY078的白色桑塔纳。

  这辆桑塔纳外观看起来比较陈旧:4个轮胎表面几乎被磨平;副驾驶车门的拉手不见了踪影,只留下锈迹斑斑的痕迹;车前的大众标志牌也用铁丝捆绑固定。一名学员称,除此之外,驾驶室的仪表盘也坏了。更让记者惊异的是,学员在发动汽车时,不用钥匙,而是用手捏一根电线。这根电线悬在方向盘下方,中间接头处用黑胶布缠绕。用手捏黑胶布,碰撞几下电线,汽车就发燃了。

  学员反映

  发动车靠推 车轮跑进水沟

  在昨日的训练现场,地上还散落了几颗钢珠和一些破损的零件。学员吴先生称,这些都是“教练车”散落的。昨日上午9时,一名女学员刚开始练车,“教练车”就抛锚,根本无法行驶,学员只得下车,在现场等待维修。维修人员赶来,发现“教练车”底盘一个传动球头坏了。更换完球头,直到上午10点半,才开始恢复训练。

  在保险公司工作的学员张锋刚称,前日上午,正要开始练习,教练车突然打不燃火。十几个学员推着教练车绕着训练场跑,以便发动汽车。但推了两个小时的车,教练车还是没有启动。最后只得找来一辆车牵引,才把车子启动。张气愤地说:“我们经常推着车跑,训练场上的人都认熟了,现在都成了一个大笑话。”

  在电子高专读大三的学员孔小伟称,10月6日中午,这辆教练车在南门行驶途中,左后轮竟然跑掉了。在路人的提醒下,才从路边沟里捡回来。此外,学员还列举了其他毛病:水箱的水管破裂、烧机油、一会儿刹车油又没有了……

  “连安全都无法保障,哪还有心思学车?”吴先生说,“很多学员周末来学车,结果经常修车,耽搁的时间哪个负责赔偿?”许多学员表示曾以为要换车,但却一直开这辆车,他们已经忍无可忍,决定找有关部门投诉。

  教练说法

  没那么吓人 还可上高速路

  这辆车的教练杨师傅拿出了行驶证,据行驶证显示,这辆车通过了今年的年审,将于2006年3月报废。杨师傅称,这辆车的确有点陈旧,但绝对没有学员说的那么吓人。他觉得开这辆车很放心,还可以上高速路。

  现场一名宏运驾校的教练队长表示,他也开过这辆车,没有什么大问题,随便可以开到七八十公里的时速。出现的一些小毛病,主要是因为学员都是新手,不会爱惜车,才把车弄成这个样子。对于学员常常推车的事,该队长称:“这很容易理解,学员开车经常熄火,反复启动,所以电瓶经常没电。”

  在训练场,记者还看见了该驾校其他十几辆较新的教练车,都挂着学牌照。惟独只有这辆桑塔纳挂着普通牌照。对此,教练均表示不知情。

  驾校回应

  校长:开旧车可学修理知识

  昨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了玉林南路宏运驾校总部,但负责人均不在办公室。记者拨通了赖校长的手机,她表示的确有一些学员反映车况不好。但因为车没有到报废时间,出于节约考虑,没有让该车提前退役。她还称,让学员开旧车也有好处,“可以学点汽车修理上的知识噻!”

  法人代表:安排正规教练车

  而宏运驾校的法人代表赖虎称对此事并不知情,在了解情况后,他称,这辆车并不是教练车,也没有挂学牌照,只用于接送学员。可能是分点的教练想提高效率,私自在车上安了一个副刹,改成了教练车。驾校将对教练和分点负责人进行严厉处罚,同时把学员分派到其他正规的教练车上练习。

  交通局将展开调查

  市交通局运管处驾培科付敏科长得知情况后表示,教练车必须具有学牌照,普通车被用作教练车肯定是违规行为。她建议学员以书面的形式向驾培科投诉,同时,驾培科将展开调查核实,如果属实,将进行严肃处理。本报记者 徐晶

  报料人:吴先生 线索费:120元

  学车遇麻烦 打个热线

  如果你在驾校学车遭遇烦恼,请拨打本报热线86613333-1。本报将配合交通部门对不良行为进行监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