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分钟光复典礼浓缩50载悲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5分钟光复典礼浓缩50载悲欢(组图)
举行受降典礼的台北公会堂外人山人海。

5分钟光复典礼浓缩50载悲欢(组图)
台北街头到处都有庆祝光复的标语。

5分钟光复典礼浓缩50载悲欢(组图)
5分钟光复典礼浓缩50载悲欢(组图)
安藤利吉在受降书上签字。

  明天,10月25日,是祖国宝岛台湾光复60周年的纪念日!

  60年前

  ,中国人民经过6年局部抗战和8年全面抗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宝岛台湾从日本殖民主义的统治下获得光复,回到祖国怀抱。

  60年前

  ,广大台湾同胞恢复了中国国籍,经历了家国一体、再做“堂堂正正中国人”的历史时刻。

  为纪念这一历史性的时刻,祖国大陆方面一系列大型纪念活动将陆续举行,中央领导同志将亲自参加25日举行的“首都各界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大会”,两岸学术界以及生活在大陆、岛内的台胞都将举行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

  为纪念这一历史性的时刻,今天,本报推出12个版的“台湾光复60周年纪念特辑”。

  ———我们要告诉读者,台湾光复是两岸同胞共同用鲜血换来的。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台湾同胞与祖国人民共命运,同生死。他们从1895年台湾被日本霸占那一天起,就没有停止过对日本殖民主义的反抗与斗争,至1945年光复时共献出了65万个宝贵的生命。他们在极端残酷险恶条件下所进行的不屈不挠斗争,同样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上的不朽篇章。

  ———我们要告诉读者,台湾光复的历史证明了两岸只有一个中国的事实。台湾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她被日本殖民统治50年是全体中国人的屈辱。《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向全世界宣告,日本投降后,台湾以及澎湖列岛必须归还中国。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

  ———我们要告诉读者,台湾光复的历史显示了台湾同胞对祖国统一的渴望和热情。60年前,那场全民的“国语学习运动”,那发自肺腑“有可爱护的祖国,有可尽忠的民族”的告白,那万民悬灯结彩、欢呼雷动的庆祝场面,无不证明台湾同胞热爱祖国、渴望统一的民族情愫。

  ———我们要告诉读者,台湾光复的历史证实了“台独”违背了岛内的民心。60年来,特别是近20年来,两岸的经济、文化和政治交流不断强化。除了少数数典忘祖的“台独”分裂分子外,绝大多数台湾同胞都认同自己是中国人,以身为中华民族一分子而自豪。尽管台湾与大陆目前尚未统一,但广大台湾同胞积极投身两岸交流,对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怀着强烈期盼。(窦丰昌、柯学东)

  欢庆光复

  60年前

  台湾同胞狂欢三天三夜

  1945年10月25日,是抗战胜利后台湾回归祖国的日子,台湾同胞称这一天为“台湾光复节”。他们在光复前为回归祖国积极作准备,光复后又为回到祖国热烈庆贺。

  日本投降台湾同胞争相庆贺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消息传到台湾,台湾岛立即沸腾了,“被日本殖民主义者奴役了整整半个世纪的广大台湾同胞,抑制不住回归祖国怀抱的无比喜悦心情,他们载歌载舞,奔走相告,家家户户张灯结彩,争先恐后地悬挂中国国旗。当商店买不到国旗时,就自己动手制作国旗。”接下来的几天,大街上歌仔戏、布袋戏、龙灯舞狮各种表演尽情地表达了台湾重新回归祖国的喜悦。处处张灯结彩,锣鼓动地,爆竹喧天。街上扎起牌楼、家门口挂起灯笼。其场面之热烈超过了台湾历史上任何一次节日。

  1945年8月29日,中国政府正式宣布成立接收台湾主权的机构———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任命陈仪为台湾省行政长官,台湾同胞对中国政府成立的接收台湾的政府机构予以拥护和支持。10月5日,中国政府任命的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秘书长兼台湾警备总司令部前进指挥所主任葛敬恩中将一行80多人到达台北后,台湾同胞扶老携幼,纷纷涌到机场欢迎。翌日下午3时,葛敬恩率台湾警备总司令部前进指挥所官兵,来到昔日日本在台湾的总督府官邸,在那里隆重举行了升中国国旗仪式,“时隔半个世纪才重新见到祖国国旗在台湾岛上冉冉升起的广大台湾同胞,无不激动万分,流下喜悦和自豪的热泪。”

  10月17日,中国政府派遣军队进驻台湾,以此象征台湾主权回归中国。当驻军到达基隆港登陆时,台湾各界群众自发组织起来,迎接中国人自己的军队进驻。

  “祖国”成最具神秘魅力词语

  10月25日,是日本正式向我国移交台湾主权的日子,当天下午3时,台湾各界同胞在台北市中山堂隆重举行台湾光复庆祝大会,陈仪在大会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从今天起,台湾及澎湖列岛已正式重入中国版图,所有一切土地、人民、政事皆已置于中国政府主权之下。这种具有历史意义的事实,本人特报告给中国全体同胞及全世界周知。现在台湾业已光复。”这一天台湾全岛民众举行了大规模庆祝活动,当时最响亮的口号是“庆祝台湾重返祖国”,台北市30万人不分男女老幼,皆盛装而出,欢呼歌舞,三天三夜不断地举行火炬大游行。当时出版的报纸真实地写道:抗战胜利,日本投降,台湾的中国人称得起普天同庆。“祖国”一词在台湾最具有神秘的魅力,提到她,须发皆白的老人会流泪,年轻人会激动。(《人民政协报》)

  60年后

  两岸共同纪念宝岛光复

  祖国大陆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李维一日前表示,中央有关部门将隆重举行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系列活动,主要有:10月2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首都各界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周年大会”;25日晚,举办“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10月24日至11月6日,在国家博物馆举办台湾同胞抗日斗争展览。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首都各界人士、在京台胞、台属代表和应邀前来的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代表将出席以上纪念活动。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将出席纪念大会。

  台盟中央、全国台联昨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举行座谈会,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周年。

  宝岛台湾

  国民党除9月初举行纪念抗战胜利与台湾光复60周年活动外,10月25日也将推出台湾光复60周年纪念展。国民党主席马英九22日晚参加新党在凯达格兰大道举办的光复晚会,26日将赴雾社参拜少数民族抗日起义烈士莫那鲁道纪念碑。

  台湾新同盟会、商工统一促进会、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中国统一联盟、木兰爱心会等十家民间团体联合主办的一系列“庆祝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六十周年”活动从10月20日开始。另外,17日,台北市举办“烈日下的文化斗魂———台湾反殖民运动与文化自觉”特展,以照片和文字纪念那段峥嵘岁月。

  受降现场

  安藤利吉向奉命接收台湾的陈仪立正敬礼

  受降典礼总共只用了5分钟

  《开罗宣言》发表不久,中国国民党政府就着手作收复台湾的准备。1944年夏,国民党中央设计局组建了“台湾调查委员会”专司其事,以行政院秘书长陈仪为主任委员。

  陈仪出任“台湾调查委员会”主任后,即布置收集台湾的政治、军事、经济、文教、卫生等各业现状,分类编辑。与此同时,开办各类专职训练班,如“台湾行政干部训练班”、“台湾警察干部训练班”、“台湾银行干部训练班”等,学员都从在职公务员和大中学生中挑选,其中台湾籍人占了相当比例。训练班每期4个月,先后培训了千余人,他们成了日后接收台湾的骨干。`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后,国民政府即公告中外将接收台湾:依照规定,台湾全境及澎湖列岛应归还中国,本府即将派行政及军事各官吏前往治理。凡我在台人民,务须安居乐业,各守秩序,不得惊扰滋事。所有在台日本陆海空军及警察,皆应听候接收,不得危害民众生命财产……

  8月26日,陆军总司令、任中国战区受降主官的何应钦,宣布了台湾地区的受降主官为陈仪,受降地点在台北,日军投降代表为台湾总督安藤利吉。

  下令撤去所有日本国旗

  9月14日,空军第一路军司令张廷孟携带国旗,率员飞往台北,接收台北机场。飞机抵达台北时低飞一圈,市民仰望天空,雀跃欢呼,直冲云霄。

  张廷孟一下飞机,就令前来迎接的安藤利吉降下机场上的日本国旗,并撤去所有日本殖民机构悬挂的日本国旗。安藤利吉答应照办,太阳旗旋即在机场上空消失,代之以中国国旗。机场内外同胞不约而同肃立致敬,继而欢声四起,一白发老翁含泪对孙儿孙女深情地说:“我们本都是中国人,我们又回到祖国的怀抱啦。”

  10月17日,入台接管的第70军先头部队75师,在军长陈颐鼎带领下,浩浩荡荡开进基隆港登岸,台湾行政长官公署及警备司令部的属员同时到达。基隆市民围聚码头,争睹接收部队的仪容风采,不少人为抢占有利地形;彻夜露宿等候。部队从基隆乘火车往台北的路上,不计其数的民众站立在路边,绵延不断直至台北车站。几天内,国民政府陆海空接收部队陆续入台,进驻各要塞、码头、机场。

  安藤利吉向陈仪立正敬礼

  10月24日,“陈仪飞抵上海,定今日赴台”的消息见诸报端。他从重庆启程前,旅渝台湾同乡会举行了欢送宴会,致了热情洋溢的欢送辞。当天午后2时,陈仪与美军陆军上校哥德理、海军上校凯尔,自上海虹桥机场起飞,4时许降落在台北松山机场。机场上,国旗、彩旗似潮翻卷。当陈仪步下舷梯时,军乐大作,欢呼声、掌声响成一片。

  离飞机百米外的一角,孤零零地站着一排神情沮丧的日本人,那是安藤利吉为首的日本军政头目。当看到陈仪脸呈胜利者的微笑走来时,一个个低眉垂头,显得十分尴尬。葛敬恩把陈仪介绍给安藤利吉:“这位是台湾省接收主官、台湾行政长官兼警备总司令。”安藤利吉立正敬礼:“欢迎陈将军。”他强作出一副笑脸。

  1945年10月25日早晨,台北各式人等纷纷涌来公会堂,受降典礼将在这里举行。会场内外人山人海,都想目睹这庄严一刻。

  8时55分,乐队高奏胜利进行曲,身穿崭新陆军上将服的陈仪缓步走入大厅,他的身后紧跟着台湾警备副总司令陈孔达、司令部参谋长柯远芬、行政长官公署秘书长葛敬恩、70军军长陈颐鼎、空军第一路军司令张廷孟、海军第二舰队司令李世甲。

  日方投降代表安藤利吉等5人,则早已奉命到达,在一边等候,听从传唤。

  台湾被霸占历史从此结束

  大钟敲了9下,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葛敬恩宣布:“中国战区台湾省接受日军投降典礼开始。”

  安藤利吉为首的日本代表,在中方人员指引下低头鱼贯而入,至受降席前站成一排,向陈仪行礼。陈仪命令他们在投降席坐下。

  接着,陈仪起立,以庄重的声调宣读受降书:本官奉命,为台湾受降主官,兹以第一号命令,交与原日本台湾总督兼第10方面军司令安藤利吉。依照此项命令,台湾全境及澎湖列岛应交还中国,所有日本在台湾及澎湖列岛的陆海空军和警察,均应缴出武器,听候处理,希即遵行。

  安藤利吉点头应诺。台湾警备司令部参谋长柯远芬,把受降书与第一号命令交与安藤利吉。安藤利吉躬身接过,扫视一遍后用毛笔签名。日军参谋长谏山春树把签了字的文本呈交陈仪,葛敬恩宣布受降礼成,令日方代表退出。全场掌声雷动。安藤利吉等再向陈仪行礼,快步出了大厅。

  受降典礼总共只有短短5分钟,却结束了日本对台湾长达50年的霸占,宝岛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为永久纪念台湾从日寇统治下重归祖国怀抱,10月25日被定为“台湾光复节”。(人民)

  以中共为代表的大陆同胞

  鼎力支持台湾的光复斗争

  “七·七”事变后的第二天,中国共产党就通电全国,呼吁“不让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中国寸土”、“驱逐日寇出中国!”率先表达了为中华民族进行抗战的决心。

  1937年8月25日,中国共产党发表《抗日救国十大纲领》,鲜明地提出:“废除与日本签订的条约”,收回被日本所占领土。国共合作实现后,中共的这些主张,立刻传遍全国,对于鼓舞全国人民收复台湾的信念,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共产党通过《新华日报》、《解放日报》和《群众》等报刊不断地向广大民众介绍台湾的历史、地理概况及日寇在台湾的暴行和台湾同胞的抗争,以唤起大陆民众对台湾光复的支持和参与。此外,中国共产党还具体地参与并指导了台湾民众在大陆的抗日复台工作。比如,在台湾义勇队成立了中共特别支部,帮助并参与了义勇队的很多工作。

  在血与火的考验中,两岸人民相互支持、并肩战斗,经过艰苦卓绝的八年抗争,付出伤亡3500万人的代价,给日本侵略者以毁灭性打击,为台湾光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台湾大事记

  约3万年前,台湾少数民族的祖先“左镇人”从大陆东南沿海到达台湾。

  公元前2500年,台湾地区出现与大陆文化有密切渊源的新石器文化“凤鼻头文化”。

  230年,吴王孙权派遣将军卫温、诸葛直率领1万余名官兵“浮海求夷洲”。

  607、608年,隋朝将军朱宽两次横渡台湾海峡,到达流求(台湾)。

  1292年,元政府在澎湖设立了巡检司,隶属于晋江县。

  1624年9月,荷兰殖民者侵占了台湾。

  1662年2月9日,郑成功收复台湾。

  1684年10月3日,施琅接受郑氏的归降。

  1684年,清政府决定在台湾设一府三县,并明谕台湾隶属福建省管辖。

  1883年12月,法国挑起中法战争,侵略目标首指台湾。

  1884年7月,刘铭传率军进入台湾,加强台湾海防。

  1885年7月,左宗棠上书,建议建立台湾省。

  1885年10月,慈禧太后下懿旨,诏准左宗棠提出的台湾建省方案。

  1888年3月3日,首任台湾巡抚刘铭传正式上任,台湾省正式建立。

  1894年,日本发动侵略中国的甲午战争。

  1895年4月17日,李鸿章与伊藤博文签订《马关条约》,将台湾、澎湖列岛割让给日本。

  1895年6月1日,清政府的代表李经方与日本人签订《交接台湾文据》,台湾正式割让给日本。

  1918年,孙中山抵台北。

  1920年,留日的台湾学生成立“新民会”进行新文化的启蒙宣传。

  1930年,高山族人民的雾社大起义爆发。

  1937年,日本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台湾人踊跃抗日,日本重派武官总督镇台。

  1942年12月9日,中国政府正式对日宣战,宣布废除中日之间的一切条约和协议。

  1943年11月22日,中美英在开罗召开最高首脑会议,中国代表提出台湾、澎湖应归还中国。

  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三国签署《开罗宣言》严正宣言:“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

  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政府发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投降。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将台湾、澎湖交还中国。

  1945年9月2日,日本投降条款在东京湾的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签署。

  1945年10月25日,国民党政府在台北举行台湾省日军受降仪式。(据《人民日报》)

  《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

  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

  1943年11月,随着欧洲战场形势的好转,同盟国中的中国、美国、英国三国元首在埃及首都开罗开会,重点研商对日作战及战后对日本的政策。

  作为同盟军中国战区最高指挥,蒋介石代表中国政府出席了开罗会议,并在会议上提出了战后日本归还其占领的中国领土台湾问题。12月1日,罗斯福、丘吉尔、蒋介石代表三国签署《开罗宣言》,明确指出:“三国之宗旨在剥夺日本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以后在太平洋所夺得或占领之一切岛屿,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

  1945年7月26日,美、英、中三国决定对日本实施最后的打击,在签署《波茨坦公告》中,三国再次确认“‘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这一“公告”后来苏联也参加签署。这就以国际条约的形式,确认台湾(含澎湖群岛)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日本战后必须将其归还中国。(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