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市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沪市13家公司今日启动股改

  平均对价10送2.78广州两公司入围

  本报上海讯

  (记者辛朝兴)沪市13家上市公司今日起正式启动股权分置改革工作,这13家上市公司股改预案平均每10股送2.78股,有两家广州的上市公司入围,分别是白云机场和中远航运。

  除上述两家公司外,另外启动股改的公司是华芳纺织、重庆港九、曙光股份、宁波韵升、三友化工、百利电气、晋西车轴、金丰投资、飞乐股份、海博股份、上海物贸。

  本批股改公司继续保持较高的国有控股企业比例,13家公司中有10家为国有控股企业,其中中远航运、晋西车轴为中央企业,其余3家为民营控股企业,国企比例占76.92%,而2家央企同时出现,为进一步推进国有控股公司,特别是央企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打下良好的基础,有利于稳定市场对国企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预期。而含B股公司上海物贸出现在本批股改公司名单中,继续体现了引导含B股、H股公司股改的政策导向。

  此外,本期股改公司具有市值较大、业绩较好的特点。其中白云机场市值超过70亿元,中远航运超过50亿元,超过或接近20亿元的有三友化工、飞乐股份、海博股份、上海物贸4家。白云机场、曙光股份、中远航运为上证180指数公司,白云机场同时为上证50指数公司。13家公司中,2004年每股收益超过0.20元的有白云机场、曙光股份、三友化工、中远航运、晋西车轴、金丰投资、海博股份7家,其中曙光股份、中远航运分别高达0.69元、0.80元。

  从对价水平看,本批公司股改预案平均每10股送2.78股,比前五批略有下降,但上证所称,考虑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在与流通股股东沟通完成后大幅提高对价的现象,预案的对价水平尚属正常。13家公司中对价水平达到10股送3股的有华芳纺织、宁波韵升、百利电气、晋西车轴、金丰投资、海博股份6家。

  从地区分布特点来看,本批公司地区分布较均衡,13家公司分布在9个省市,其中上海4家,广东2家,天津、重庆、江苏、辽宁、浙江、河北、山西各1家。

  家用空调公司整体利润下降

  本报讯

  (记者李成)截至昨天,已经有多家空调类上市公司公告或预告了2005年第三季度业绩。这些公司的业绩显示,家用空调业正在加速洗牌。

  昨天,去年巨亏37亿元的四川长虹发布2005年三季报,前三季度空调业务收入约15.43亿元,毛利率16.68%。另外,一些分析人士预计,青岛海尔、美的电器、格力电器等也是业绩可期。不过,与此同时,科龙电器、春兰股份等却相继发布2005三季报业绩预告,称公司2005年1~9月份净利润较去年同期相比将大幅下降。

  世纪证券研究所蒋传宁在分析其中原因时指出,2003年、2004年国内空调厂商大幅扩张产能,导致2005年空调存货规模大幅上升。2005年2月国内空调库存创出新高,突破了1000万台的水平,8月份库存水平较高峰虽有下滑,但仍高于上年同期水平,供求矛盾加剧。另一方面,成本上升的不利因素难以向下游转嫁,空调行业整体利润率受到了明显挤压。

  世纪证券研究所发布研究报告称,由于家用空调内销告别高速增长期步入平稳发展阶段,以及出口增速大幅下滑、行业环境恶化等因素,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家用空调行业洗牌将会由此加速。

  世纪证券蒋传宁表示,2004年度家用空调品牌从2003年度的150多个减少到96个,2005年又有27个品牌退出了市场竞争,市场仅剩69个品牌。缺乏品牌影响力、销售规模有限的二、三线品牌厂商面临极大的生存压力,一些空调企业开始退出城市,转向农村。根据国家信息中心数字,在现存的69个品牌中,有48个品牌在重点城市市场占有率不到1%,市场占有率低于0.01%的有29个品牌,这些厂商的市场竞争力相当脆弱。

  据了解,在出口方面,2000年以来国内空调出口保持高速增长,2003、2004年度空调出口增速分别高达81.6%、60.5%,2004年空调出口规模超过了内销。然而,2005年空调出口环境开始恶化。2005年度家用空调出口增长率仅9.6%,与前两年高速增长形成鲜明反差。如果2006年出口环境没有根本性变化,出口低速增长局面将会持续。(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