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私营集体加油站四成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婧通讯员邱晓莹、孔祥佩)记者日前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国家质检总局抽查了山东、江苏、浙江、天津、河北、内蒙古、新疆、甘肃、宁夏等9个省、市、自治区100家加油站的100种产品,合格80种,以中石油、中石化为代表的国有控股加油站的产品质量较好,抽查了49家国有加油站的49种产品,合格46种,抽样合格率达93.9%,抽查了27家集体

和私营加油站的27种汽油产品,合格12种,抽样合格率仅为44.4%。

  此次国家质检总局依据强制性国家标准中规定的研究法对辛烷值、抗爆指数、铅含量、铁含量、锰含量、硫含量、烯烃含量、芳烃含量、氧含量、甲醇含量等10个检验项目进行了检验,其中芳烃含量、铅含量、锰含量指标全部符合标准要求。而油品方面,抽查90号车用无铅汽油28种,合格22种,抽样合格率为78.6%;抽查了93号车用无铅汽油72种,合格58种,抽样合格率为80.6%。

  不合格汽油主要存在四大问题。首先,有15种汽油产品的抗爆性指标不合格,汽油的牌号就是按产品抗爆性来划分,其衡量指标为研究法辛烷值和抗爆指数二个参数。抗爆性较差的1种93号汽油远未达到90号汽油的标准,辛烷值仅为86.2,抗爆指数仅为82.1,比标准要求低5.9。一定压缩比的发动机必须用具有一定辛烷值的汽油,才能保证汽缸内的正常燃烧而不致产生爆震现象,以获得最大的功率。

  其次,有5种汽油产品烯烃含量不合格,容易在发动机高温部位形成胶质和积炭,造成堵塞,增加氮氧化物的排放,国家标准明确规定汽油产品的烯烃含量不大于35%(V/V),但有3种烯烃含量超过40%(V/V)。

  第三,甲醇对人体具有毒性,对发动机部件具有腐蚀性。有1个加油站的93号汽油甲醇含量高达8.55%(m/m),而国家标准规定不得人为加入甲醇,甲醇含量不大于0.1%(m/m)。

  第四,有1种93号汽油硫含量达到0.113%(m/m),远远超出国家规定的不大于0.05%(m/m)的标准,而硫易腐蚀金属,污染环境。(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