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狂喜民众当街挂黑板教中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狂喜民众当街挂黑板教中文(组图)
战后很多在台日本人被遣返。

狂喜民众当街挂黑板教中文(组图)
日本投降时台南市的残破景象。

  “天亮了,好回家了……”

  当日本天皇裕仁1945年8月15日透过英文广播向全世界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消息传到台湾时,台湾作家吴新荣在当天的日记中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吴新荣的日记,是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历史所副所长陈小冲教授新发现的重要史料之一。

  “关于台湾光复前后几十天的历史,由于种种原因,几乎一直处于空白”。直到最近,包括陈小冲教授在内的两岸有关学者专家才开始真正关注并研究这段历史。正是透过这些新发现的史料,我们才逐渐看清楚了60年前那一幕幕激动人心的场面……

  抗战胜利

  很多人面海高呼庆新生

  1945年8月15日那天上午,友人告诉吴新荣,中午将有日本天皇裕仁的重大广播,内容很可能是日本投降。但快到中午时,吴新荣的家突然停电了,无法收听到广播。“事实上,这天台湾很多地方都突然停电了。即使有电的地方,广播也都非常嘈杂。”

  到了晚上,从台南市回来的友人给吴新荣带来了确切的消息:日本无条件接受投降了。送走友人,吴新荣将《中山全集》拿出来,放在书桌上阅读。而此前,这些书在台湾被日本当局严加查禁,只有在夜深人静时,吴新荣才敢偷偷拿出来翻阅。

  第二天一大早,吴新荣走进家中的防空壕,拿出因为蔽藏太久而已布满尘土的祖先灵位,焚香祷告日本投降的消息。

  之后,吴新荣与友人驱车出郊外。在郊外,他们看到了这样一幕:很多人脱衣跳入溪水中,洗落十年来的战尘及苦汗。上岸后,这些人都面向海面大呼,“我要开始新生命了”。也就是从这天起,吴新荣才开始用中文写日记,而此前,他的日记用的都是日文。

  在台日人有的失望至虚脱

  一边是欢天喜地,一边是垂头丧气。一夜之间,往日趾高气扬、飞扬跋扈的在台日本人便由殖民统治者跌落成败战国民。

  时任高雄州潮州郡警察课刑事的日本人江藤近,在回忆1945年8月15日的情形时说:实际上,我无法听清楚天皇的“玉音广播”,只勉强听到了大概是说日本战败了的一句话,当时我深怕台湾居民心里动摇,马上跑到大街上,到处喊叫“日本战胜了!不要担心!”的违心话,实际上自己也难掩虚无的心情。也正是因为这种“虚无”,使得“甚至有日本人因为冲击太大而目瞪口呆,而且在数日间呈现虚脱状态”。

  但是,在台日本军队中,也有一些所谓的“少壮派”,不愿意接受这一现实,而集结在一起,向日本在台湾的最后一任总督安藤利吉施加压力,要求“拒绝投降,彻底抗战玉碎”。但是,安藤利吉断然拒绝了“少壮派”的请求。“并不是安藤利吉在为台湾考虑,而是在台湾总共有日本的60多万军民。”陈小冲分析认为,“因为一旦继续抗战下去,这60多万日本人,很有可能永远也回不了日本本土。”

  喜迎光复

  台湾掀起学中文高潮

  就在台湾同胞为日本投降可以回到祖国怀抱而欢天喜地之时,远在大陆重庆的国民党中央也在积极准备。9月1日,台湾行政长官公署在重庆成立,陈仪任台湾行政长官。此外,成立了“准备接收工作”的前进指挥所,并以最快的速度分乘5架美机直飞台北松山机场。与此同时,在台湾民间也同样在开展自主的解放运动。这当中,尤其以语言的“解放”最为引人注目。

  从1937年起,台湾就一直被日本军国主义禁止说、写“白话文”,取而代之的是用高压手段造成的日语的普及,以至于到台湾光复祖国前夕,已经有大批连中文都不会说、写的青少年。

  从1945年9月中旬开始,整个台湾掀起了学习国语的热潮。在曾任《台湾新报》副社长兼主笔的日本人伊藤金次郎所著的《台湾不可欺记》中,描述了这种热潮:许多人在街头挂起黑板,面向围拢来的临时学员就地传授汉语。事实上,在当时,只要有会汉语的人,不管标准不标准,都会有人围着他学习汉语。

  伊藤金次郎记录的另外一个故事,更加能够反映当时台湾同胞学习汉语的急切心情:在观看迎接台湾光复祖国的游行队伍时,两位台湾小姑娘禁不住激动的心情,也跟着叫喊,但由于习惯的原因,她们竟然用的是日语。当站在一旁的中年男子听到她们的叫喊后,严肃地对她们说:“你们为什么不说国语呢?国语不是指日语,而是汉语啊!”两个小姑娘都满脸通红。

  在台日人去留两难

  与台湾民众在为迎接台湾光复祖国而积极做准备形成极大反差的是,在台日本人也都在为自己的退路作安排。

  在60多万在台日本军民当中,殖民统治台湾50年的日本军民就有30多万,这些日本人相当多都出生在台湾。虽然他们依赖日本殖民体制而维持在台湾优越的生活,但他们也早已脱离了日本本国的社会,在他们看来,立即回日本去也不可能,除了没有关系之外,战败的日本本国已经残破不堪,而且严重缺粮,连温饱都解决不了。而在台湾,他们有家有业,社会秩序尚好,解决温饱也没问题。

  因此,这些人一直都想继续居留在台湾。但是,由于是战败国的国民,他们暂时没有选择居留在那里的权利。

  庆典盛况

  30万台北市民夹道欢迎

  1945年10月15日,当时台湾唯一的中文报纸《台湾新报》头版头条刊登了一条让兴奋的台湾民众更加激动的消息:全省民待望之中国军队,今天将登陆于基隆。

  看到这条消息后,台湾民众立即蜂拥至基隆码头去迎接中国军队。随着远处舰艇的临近,码头台湾民众喊声一浪高过一浪。但是,等到舰艇能够看清楚时,他们发现上面挂的并不是青天白日旗,而是美国的星条旗。突然,欢呼声、鼓掌声立即消失,码头一片寂静。转瞬间,人群又热闹起来,不管怎样,美国也是我们的盟军,于是大家开始用英语高喊:WELCOME!

  直到10月17日上午11时30分,在40多艘美国军舰的护送运载下,陈孔达率领的70军的两个师的部队,才抵达了基隆码头。第二天,除一部分兵力留在基隆外,大部分官兵乘列车前往台北。

  在台北市,从早上8时开始,台北火车北站就已经人山人海。尤其是学生,表示“非等到中国军队到来誓不回家”。下午2时40分,部队进入台北,受到了台北市30多万市民的夹道欢迎,人群的上空,是五色彩旗的海洋……

  安藤利吉垂头丧气签投降书

  10月25日上午,经过42天的准备,标志着台湾光复的受降典礼在台北市公会堂(今日的中山堂)正式举行。

  依据保存的图片以及史料,仍能恢复当时受降典礼上的情景:公会堂的入口上,悬挂着“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典礼会场”的匾,会场台上挂有国父孙中山的遗像;会场布置成方形,陈仪上坐,其后挂着一个大大的“V”字(胜利的意思),左为盟友及我军官,右为台湾民众代表及我公务员,安藤利吉就下坐;而在公会堂外面的广场上,是6000多名手举国旗的台湾民众。

  上午10时,随着礼炮的鸣响,典礼正式开始。只用了5分钟左右的时间,典礼便宣告结束。有史料记载:安藤利吉体肥,头大,顶秃,一言不发,垂头丧气,执笔签署降书,即时退席。

  下午3时,在同一地点的台北公会堂,举行了由台湾各界人民组成的“台湾光复庆祝筹备委员会”所推动的“台湾光复庆祝大会。”等在公会堂外面的6000多台湾民众参加了庆祝大会。

  悼念烈士

  追悼东港惨案70多死难者

  据了解,因政治、思想等问题而被日本警察检举、惨刑、屈打成招而入狱或者致死的台湾同胞不计其数。光复之后,便开始了调查、伸冤、追悼等行动。这当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东港惨案追悼会的举行。

  东港惨案也叫瑞芳惨案,是日本警察捏造出来的惨案,捏造的内容是:李建兴等人透过中国政府要人,秘密组织抗日军,待中国军队登陆时,里应外合,协助中国军队攻打日本。尽管该内容是捏造的,但日本警察却在瑞芳抓了700多人,严刑拷打,凌辱致死者有70多人。对于这段历史,日本警察一直予以隐瞒。直到光复后才有报纸披露出来。在1946年1月20日上午,在瑞芳公会堂举行了“瑞芳惨案”追悼会。(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