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事快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威尔玛”尚未离去

  “阿尔法”即将登场

  加勒比和中美洲各国面临考验

  据新华社电

  “威尔玛”飓风尚未过去,一股名为“阿尔法”的热带风暴即将在西加勒比海登场,该地区各国将再次面临严峻考验。

  最近,“威尔玛”飓风给加勒比和中美洲国家造成危害。古巴西部和东部因此遭受严重水灾,海地有11人在暴风雨中丧生。多米尼加、牙买加和中美洲的危地马拉、洪都拉斯等国也都遭到不同程度的危害。目前,“威尔玛”飓风仍在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肆虐。

  据古巴气象预报中心22日报告,加勒比海新的热带低气压已于当天凌晨在多米尼加共和国东南海域形成,将在23日24时之前演变成热带风暴。

  截至22日中午12时,这股低气压的中心位置已经移至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东南约310公里的海面上,最大风速为每小时55公里。气象预报说,受低气压演变“阿尔法”风暴过程的影响,古巴东部地区在未来数小时内将遭受大雨或暴雨袭击。

  美科学家

  首次制成“纳米车”

  据新华社电

  美国科学家用有机分子和球形笼状分子,首次制成了“纳米车”。科学家说,未来这种车辆可以用来运输分子,成为“纳米生产”中的有用工具。

  据《纽约时报》22日报道,美国赖斯大学教授詹姆斯·托尔等人耗费8年时间制成的这种“纳米车”只有3至4纳米见方,不到人头发丝直径的2万分之一,却拥有完整的底盘、轮轴和车轮。纳米是一种尺度单位,1纳米为十亿分之一米。

  “纳米车”底盘和轮轴由一种亚苯基伸乙炔基寡聚物构成,轮轴能像汽车的轮轴一样平滑旋转,而轮轴末端是四个布基球制成的轮子。布基球是由60个碳原子构成的纳米级球形笼状分子,具有很多新奇特性,在纳米技术研究中很受科学家重视。

  据报道,这种“纳米车”放置在金片表面时,受热就会运动。托尔等在实验中先用强电场将“纳米车”束缚在金片表面,当温度上升到170摄氏度以上时再去掉电场,这时“纳米车”就能像微型汽车一样运动。当环境温度在170摄氏度至225摄氏度之间时,“纳米车”既能直线运动,也能像汽车转弯一样曲线运动。

  尽管科学家目前还没有找到能准确控制其运动的方式,但“纳米车”的问世,标志着大规模的“纳米级生产”有望成为可能。(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