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啤与燕京北京争霸 两大啤酒品牌“火拼”终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05 水母网

  秋风瑟瑟,啤酒销售淡季来临,2005年中国啤酒业最热闹的青啤与燕京北京争霸战也暂告一段落。但青啤北方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隋战平却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的时候。

  “销售旺季虽然结束,但我们也开始忙着制定明年北京市场的新战略。”隋战平说。

  对青啤北京市场来说,2005年可谓成绩斐然,由之前只有4%多的市场占有率,一年中发展到占中低端市场的20%,而综合市场占有率预计也在15%以上。按其北京整体市场100万吨的消费量计算,其青啤大优的单品销售即达到了15万吨左右。

  “我们在北京市场还远不能说得上胜利,北京啤酒市场格局的改变至少需要3年以上时间,今年只是竞争大幕的拉开,明年才是真正竞争的开始。”隋战平说。

  青啤:终端为王

  2005年初,青啤宣布进军北京市场。而其实在之前的2000年,青啤就已开始谋划进入北京市场,并先后收购了五星和三环啤酒,又在2001年和2003年先后两次试探性进军北京市场,结果都是铩羽而归。

  燕京在北京市场确实太强大了。上世纪80年代初诞生的燕京,在啤酒英雄李福成的带领下,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先是打败了计划经济时代北京市场的两大霸主——北啤和五星,逐渐在北京市场牢牢站住脚跟,又先后赶走了众多试图进入北京的国内外品牌。如国际巨头米勒公司以5年换五任总经理的代价与燕京足足拼了5年,结果还是大败而归。

  在特瓶特收、渠道专卖等竞争利器的支持下,燕京在北京市场拥有了罕见的92%的市场份额。

  “我们通过失败得到了宝贵经验。”隋战平说。以往啤酒企业进攻北京总是希望利用既有的社会销售系统,但由于燕京在北京市场上的垄断性地位,这些资源已经被大量并牢固地掌握在了燕京手中,这种战术自然不能奏效。

  但燕京也绝非铁板一块。中国啤酒的传统销售方式是“大客户营销”,简单说就是主要抓住一批商,通过一批商往下分销。“大客户营销”有自身优势,如销售成本相对较低。因此,在目前中国啤酒市场行业平均利润只有5%左右的情况下,已经占有如此高份额的燕京当然不希望拿出更多的成本去做渠道,因为这会大量吞噬它的利润。

  但是,“大客户营销”有一个致命缺陷:终端控制力不强。

  以华润三星在东北市场的做法与燕京在北京的做法对比来看。哈尔滨啤酒在进攻三星一些市场时发现,市场终端几乎都被三星以各种方式如保证金等牢牢控制,哈啤被拒绝销售,或被放在柜台后悄悄销售,因此,哈啤虽屡次进攻却斩获不丰。由此足见这种被称为“深度营销”方法的防守效力。

  据了解,北京市场的终端大约有4万个左右,这些终端实际上处于放任状态。“今年我们就是改变以往借助其他企业销售渠道进行销售的模式,建立自己的直销队伍和物流链条,采用深度分销模式,把啤酒直接送到各销售点。”隋战平说,这种直营模式是特殊时期的一个特殊做法。

  2005年1月9日,青岛大优正式上市,截至2005年2月底,青啤已经在北京占据了近3万个终端零售点。一家大型啤酒企业的销售总监说,青啤进入了至少80%的市场终端,这和青啤年初宣布的进入3万家终端差不多。

  而采用“深度营销”模式,成就了青啤北京市场的成功夙愿。

  “这样大的一个市场完全采用直供是不可能的,我们最终还要通过社会网络来销售青啤产品”。今年5月以后,青啤已经在北京发展了600到800家经销商,明年社会招商的力度肯定还要加大。

  燕啤:绝地反击

  “他们卖一部分产品是正常的,我们在沈阳还有2.5万吨的中高档产品销售呢,这能说我们占领了沈阳市场吗?”燕京董事长李福成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业内人士对今年燕京的做法普遍评价是:“开始的时候行动比较迟缓”,但后来招式还算比较凌厉。

  “燕京的市场人员有大幅的增加,由10多人增加到200多人。”一位熟悉市场的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燕京还同二批商签订了专卖合同,在大众啤酒产品商,甚至给签专卖协议的批发商每箱增加了0.5元的返利,在以量取胜的啤酒行业,这不是一个小数目,燕京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之前很少关心终端的燕京,今年在售价为1.5元的燕京本生产品上进行大力促销,并开始进行奖励,这是很少见的,可见燕京确实感到了压力。”这位行业人士说。燕京“对终端掌控的力度开始大大加强”,同在北京市场的北京朝日啤酒营业一部部长李宏对记者说。

  在啤酒行业,暂时的部分市场份额的得失并不重要。燕京作为一个在北京市场有着20多年深厚功力的企业,其92%的市场份额并非浪得虚名,因此,对燕京来说完成对终端的控制应该不算难事,毕竟燕京手握北京市场强大的一批商、二批商资源。对此,隋战平说:“市场是动态的,我们在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策略。”

  消费品销售的核心问题是让消费者知道并认可,今年青岛大优仅在北京各大社区举行的活动就高达1500场,“明年我们这种沟通力度会更大,形势会更加多样。”

  对于明年与燕京在北京市场的竞争,隋战平说:“我相信竞争会更激烈,范围会更广泛。”今年青啤进攻北京市场主要动用的是“大优”,这是一款中低端产品,而“明年我们将把中高端产品引入北京,这是我们的优势”。也意味着明年北京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责任编辑:邱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