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浮洋铜锣响彻美国证交所 方潮盛铜锣产品远销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05 大华网

  潮安县浮洋镇制作的铜锣久负盛名,老一辈艺人一锤定音的精湛技艺至今仍为乡人所津津乐道,而新一代艺人更呈“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势,所制作的铜锣毫不逊色于上一辈人,浮洋铜锣如今已走出国门,在美国洛杉矶证券交易所等异国他乡敲响。早在150年前的清道光年间,潮安浮洋仙庭村先民已经创办了驰名于潮汕的方潮盛铜锣作坊,其响铜乐器产品音色、音量、音准俱佳,尤以曲锣、深波等技术最为精良。老艺人方俊仕一锤定音的精湛技艺,令人赞叹不已,至今仍被传为佳话,故有潮汕“铜锣王”之称。精湛的技艺代代相传,现

在已经是第五代了。目前,方家铜锣不仅在福建、梅州等地供不应求,还远销海外。

  响乐铜器琳琅满目

  近日,记者在浮洋镇文化站站长朱树钊的带领下,专程前往仙庭村“探秘”。走进浮洋方潮盛铜锣传人所创办的“潮州市浮洋方潮盛铜锣厂”、“潮州市浮洋方潮盛铜锣二厂”、“潮州市浮洋方潮盛铜锣老二厂”,见到的都是铜锣,其品种之全,款式之多,造型之别出心裁,实在令人叫绝。这是一个铜锣的世界,目及之处均响乐铜器,其产品主要有深波、苏锣、马锣、斗锣、丁锣、虎狮钹等近百个品种,分门别类摆放于工厂陈列柜里,令人眼花缭乱。这3家“方潮盛”号的铜锣厂主办人为浮洋铜锣最鼎盛时有“铜锣王”美誉的方俊仕的3位孙子方绍龙、方绍鹏、方培明所有。

  在林林总总的方潮盛铜锣中,小的体积只有十几立方厘米,大的体积就达37立方米,重7.5公斤,而响钟铜钟更是“大个头”,重达1吨多。

  千锤百炼一锤定音

  在朱树钊、方绍龙的带路下,记者前往制作工场进行参观,此时,工场正开炉炼铜锣,炉火熊熊,6名工人正挥汗劳作。“烈火见真铜”,一面面铜锣的铜模正从炉中被钳出,经工人千锤百炼逐渐“成器”。铜锣制作工场的工人最为辛苦,除制作工艺要求严格外,负责司炉者成天面对炉火熏烤,满脸污黑;而挥锤劳作的人虽汗流浃背,但仍要穿鞋着帽,身披厚厚的衣服,以免被滚烫的铜器所烫伤。

  方潮盛铜锣的制作,必须经过择料、熔铜、过模、打坯、修容、淬火、定音7道工序。铜模成型之前没有弹性,需经师傅百般锤炼才有柔软之感,既而点音成“器”。而这7道工序中,尤以定音技术性最强,定音工序必须举锤娴熟,轻重有数,特别是最后一锤最为关键,决定着铜锣底面的紧松度,定出不同的音阶,因此这一锤要有深厚的功底,用力恰当,才能定音准确,故有“千锤百炼,一锤定音”之说。

  方潮盛铜锣已传5代

  据了解,潮汕响铜乐器(包括锣、钹、铃等)以浮洋方潮盛最负盛名。方潮盛铜锣是仙庭村的传统工艺。这一祖业传至现在已是第5代了。清道光年间,自方太公明治开创始,传至方君圃,又及方俊仕,再传方国辉,如今已至方绍龙、方绍鹏、方培明等第5代传人。其中方俊仕技艺臻于妙境,使方潮盛铜锣进入最为鼎盛时期,其声名鹊起,倍受同仁称誉。

  方俊仕时期,曾有一泰国华侨千里迢迢带着一面变音的铜锣来潮州浮洋找方大师修音。方大师拎过铜锣左瞧右瞧,“当”的一声用水中铁锤一敲击,铜锣即复原如初,音色如新。该华侨见大师仅一锤便修好铜锣,钱赚得轻松,便悔诺压价。大师闻之不恼,只微叹一声,操起手中之锤,又朝铜锣一击,铜锣又成废品。泰国华侨见之大惊失色,连连叹服:“遇到高人了,高人一出手,果然不同凡响!”

  美国撞响浮洋铜锣

  近年来,方潮盛铜锣技术传至第5代传人方绍鹏、方绍龙、方培明,事业更加兴旺,工厂规模扩大。由于铜锣制作大多还得依赖手工操作,就业人员虽与过去相比略有增加,但每个工厂仍只需10名左右的工人,这些工人大多是本乡本土人,只有少数杂活雇佣外地人,最后定音工序仍赖方家传人掌握,以保证铜锣产品质量。

  近年来,方潮盛的响乐铜器在造型质地、音准方面不断创新,其铸造工艺不在祖辈之下,因而产品远销四方,顾客纷至沓来。目前,除销售福建、梅州、潮汕等地区外,还走出国门,远销意大利、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及东南亚等数十个国家。

  近期,定居美国的一名潮籍人士获悉浮洋的大铜锣制作工艺讲究、音质良好、经久耐用,便自告奋勇向洛杉矶证券交易所推荐,定制了一套由12面铜锣组成的响铜乐器,包括双车、大斗、大钹、小钹、月锣、加冠锣、苏锣、铜铮等,每套价值达30万元。现在,方潮盛铜锣每天都在美国洛杉矶证券交易所撞响。意大利、柬埔寨、越南、新加坡、泰国等潮州会馆也使用方潮盛铜锣。世界各地均有浮洋铜锣声响起,令潮人倍添荣誉感。本报记者谢文雄尤小年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黄幼华、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