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大国学院开课一周 未设琴棋书画课学生可选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07 中国新闻网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已经开课一周,学生们到底学得如何?记者采访调查发现,这些十八九岁的学生们并不一心只读“圣贤”书,微积分竟然也是他们的课程。而对于之前“开琴棋书画”课的传言,国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家洲明确表示:“我们做学术,不开这些艺能方面的课。”

  【课程中包括微积分】

  昨天,国学院向记者公布了给一、二年级开设的课程。记者看到,除了专业课外,基础课开设得非常多,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英语、体育等,还有微积分。

  在国学院开设的专业课中,经典研读占了很大比例,包括《诗经》研读、《左传》研读、《论语》研读等。本学期学生们上的专业课并不多,2004、2005两个年级共有《诗经》研读、版本目录校勘、中国通史、海外汉学研究、国学入门、国学通论六门课。

  【琴棋书画可选修】

  之前有传言,国学院将会开设和传统文化相关的诸多课程,比如琴棋书画。国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家洲昨天明确表示,琴棋书画课不会在国学院开设。孙家洲说,国学是学术,不是艺术,所以他们不开设这些“艺术”、“艺能”方面的课程。“但是,学生们如果对这些东西感兴趣,可以通过选修来学习。比如我们人大的徐悲鸿艺术学院就开设这些课程。”

  在国学院的开学典礼上,很多老先生都建议国学院的学生要“把字写好”。孙家洲说,书法课和其他艺能方面的课程一样,他们可能不会专门开设,但这是国学院学生们基本的训练,学生需要自修完成。

  【学生希望以后做学术】

  身穿着印有“国学院”字样的“院服”,国学院的学生走在人大校园里格外显眼。学生们说,穿着国学院的衣服,确实有种约束感。“我觉得我是国学院的学生,应该比别人更注重道德,特别是中国的传统文化。”

  国学院的学生女生多,男生少,男女比例大约是1比2。生源并不都是文科生,还有不少是从理科考过来的。2005级男生解林(化名)原来是化学学院的学生。他说,学国学就是因为喜欢。“我们希望通过我们把国学继承并发扬光大。”

  谈到就业问题,大多数学生都说,现在还没有考虑这么多。“现在是打基础的时候,我们希望能静下心来好好读点书。以后的就业我们并不担心。相比而言,我们还是希望以后做学术。”

  【来源:北京晨报;作者:代小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