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访巴金的“南京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3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于飞

  【金陵晚报报道】1923年年底,巴金离开成都老家,开始飘零生活,首先来到南京求学。

  封建大家庭牢笼中的傲骨青年,具有一时无两的才情。一厢是凭借得天独厚,可以

饱读各种诗书,形成自我的思想体系;二则书中闲情,敌不过眼前轰轰烈烈的市声,唯有进行思想抗争。

  其实,来南京之前最后一次发表文章,巴金是署名李芾甘给《文学旬刊》写的,文章一针见血,表示对当下鸳鸯蝴蝶派文学的不满。可是,南京苏州扬州一带,就是鸳鸯蝴蝶们的集中地。如此状况,巴金为何选择南京停留?不是爱旅行的人,他自己解释:“被成都外国语专校改为旁听生,失去了获得该校毕业文凭的资格。而南京的东南大学附属高级中学补习班,赫赫有名,且正广招学生。”

  19岁之前,已在故乡风雨如晦中独闯,撰文赋诗参加社团;20岁前的最后一天,亦不期望在中国现代文学史巍峨长衫上嵌下谦卑的镶边,却指望着在献身社会革命的信仰中留下属于自己的呐喊。因此,到1925年8月离开,南京近2年的时间,巴金从容不迫的生活浪潮里,正在激发最为旺盛的创作力。

  一个世纪过去了,血气方刚的翩翩少年,成为墨香四溢的老人。并且:终于把自己的全部感情、全部爱憎都消耗了干净,实现了“生命的开花”。

  于是,开始关心他在南京的“地图”,且向着天堂的方向道一声“平安”。

  时间:1923年年底

  地点:东南大学附属高级中学(今察哈尔路的南师附中)

  事件:进入补习班学习,同时自学世界语

  李尧棠的到来,并没有引起南京城的关注。但是,现在南师附中的校园里,高高竖立着他的半身铜像。

  巴金离开成都起先到的是上海,并在秋季进南洋中学。但后来偶尔听别人提起东大附中补习班招生,就考了过来。补习了半年之后,他顺利进入该校高中三年级,1925年8月毕业。正是在这里,巴金不仅拿到了自己的高中文凭,而且为未来的厚积薄发做好准备。

  如今的南师附中在南京名气很大,察哈尔路的拓宽,隔断学校教学区和运动场的连接,却仍然是全城所有优秀学生的光荣和梦想。1992年,南师附中90周年校庆时,学校为巴金先生塑了铜像,想请他题词,他题的是“掏出心来”四个字。

  时间:1924年

  地点:北门桥鱼市街21号

  事件:巴金在南京的家

  巴金在后来小说《死去的太阳》中,说在南京自己住在东大附中。因为学校搬迁,他的住所无处可考。但是,1924年5月10日在广州出版的《春雷》第三期,巴金发表了一个《芾甘启事》,自己进行了“申明”:“我欲考究安那其主义者在中国运动的成绩,故拟搜集历年所出版之关于此主义的书报,同志们如有此类书报不论新的旧的,望赠我一份,如要代价者,可先函商。来函请寄南京北门桥鱼市街21号。”

  北门桥鱼市街21号,便是巴金在南京的住址。沿长江路西行,快到尽头,路边有一个叫估衣廊的巷子,估衣廊向北走到尽头便是北门桥,桥身尚存。过了北门桥便是鱼市街了。但门牌在鱼市街14号时戛然而止。

  其实,不管校名怎么变,无论何时,东南大学都荟萃了一批做学问的人。贯穿在学校周围那些狭长的深巷,不像其他城市里某一故居那样,而是整体陪伴着太多中国文人的寒窗苦读。

  时间:1925年

  地点:英国和记洋行(位于今下关南京肉联厂办公大楼)

  事件:游行示威

  南京求学中,巴金认识了胡风。他在《随想录·怀念胡风》一文中回忆说:“他是我在南京东南大学附中的同学,我比他高两班,但我们在同一个课堂里听过一位老师讲世界史。在学校里他是一个活动分子,在校刊上发表过文章,有点名气”。

  1925年五卅运动,巴金和胡风带领爱国学生坐着小火车到下关的英国怡和洋行示威游行,还在学校激情演讲。这段抗争的经历,让巴金一生难忘,后来他的中篇小说《死去的太阳》就以此为原型。和记洋行旧址位于南京下关区宝塔桥西街168号,在南京肉联厂大院内。和记洋行原来的建筑,由姚新记营造厂承建,大多数保存至今。多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其中4-6层建筑物有16座,占地面积1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4.6万平方米。英国总监工办公楼历经风雨沧桑,现已修缮一新。该建筑建于1915年,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面积1677.6平方米,建筑造型具有英国折中主义的特征,可能由西方人设计。走在楼里,木质的地板窗户还会发出“噶噶”的响声,而独特的建筑形式,使大楼内阳光可以从四面扫射进来。

  远去了血雨腥风,淡去了刀光剑影,现在从长江大桥上仔细看,还能发现树林深处的和记银行大楼安静祥和的外观。(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