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爱的老古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43 重庆晚报

  每周星期六天不亮,我的老公“哥哥”就会兴奋地奔赴中兴路旧货市场,在我中午起床时,哥哥已经扛了一些乱七八糟的老木头老家具回来,那些旧窗花呀、破雕版呀经过哥哥清洗、打整、修补后摆在家里非常漂亮。我因为是夜猫子,大清早起床简直是要我的小命,因此哥哥觉得我不能融入他淘宝的快乐中,多次抱怨并威胁说:“今天又遇到了片儿,片儿的女朋友小珠好有眼水,竟然把一个民国的老梳妆台用200元买走了。”看见哥哥眉飞色舞地夸奖他的两个“粉子”同道,我决定要打败这两个“狐狸精”。

  去了市场满眼那么多好看又特别的东西,我已经忘了要与“狐狸精”较高下的念头,一头扎进老古董里了。我起初不识货,总会“吃错药”——买到假货。于是我开始降低姿态,索性与片儿、小珠成为了好朋友,虚心向她们请教如何辨别瓷器的真伪。

  要知道我曾经是学唐宋文学的硕士呀,自认为文化底蕴是够的,在家恶补了一大堆玩老陶瓷的专业书籍,又有一干高手在一旁指点后,我进步的速度惊人,眼水也越来越好。

  一次我在一个地摊上发现了一只民国时的贴花烟灰缸,奇特在于烟灰缸上还有专门插放火柴盒的设计,更精彩在于上面写了四个字“提倡国货”。当我用150元买下时,旁边一个来重庆研究抗战文化的老外马上愿意出250元让我转让。我见这个叫杰尔米的美国帅哥太入眼了,就豪爽地“割肉”转让给了他。

  这件事启发了我。哥哥和我自己收藏的老东西越来越多了,自家的客厅和博古架上已经种类繁多,旧货市场的环境又总是臭哄哄乱糟糟,而买古董最怕买到赝品,何不每周六下午在家搞个沙龙,藏友们可以带着自己的东西,来家舒适地喝杯咖啡或者清茶,交流经验、增长见识、长长眼力、互通有无,最后大家买来卖去都很随意,还能包真包老啦。

  用清代光绪年间的“渔樵耕读”盖碗茶杯喝绿茶,用嘉庆年间的青花“喜”字坛插鸢尾花,明清时代早就有了外销瓷,为西方人订制的咖啡杯盘等,再把这些东东摆放在鸡翅木的炕桌上,与朋友共享。这时古物的气质与味道真正地体现出来了,我的好多小盘小碟老油灯就这样被朋友弄走了。我只好戏称自己什么不好卖弄,干吗非要卖弄“文化”与“国粹”呀。

  杰尔米与他课题组的老外几乎是上午刚逛完了市场中午马上又随我“杀”回了家。我笑着对哥哥说:“他们不光是来蹭我的咖啡的吧?”这下搞得哥哥有些紧张了,把他的“红粉玩友”片儿和小珠都抛在了脑后。

  红尘

  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